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原來大不同 / 認識愛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愛玉
發文日:99/03/19

在市面上所吃的愛玉是什麼?是植物的何種部位所作成的?

       愛玉子屬桑科(Moraceae)無花果屬(Ficus),原產於海拔八百至一千八百公尺的山區,常攀附於高大樹木。其氣根多,易纏繞於岩石或樹幹上。

       待果實成熟後,種子可洗製出愛玉膠,有消暑、生津、及解熱之效。愛玉子是台灣特有的山地植物,一直廣受消費大眾喜愛,成為普遍化的消暑清涼食品。

愛玉種子

愛玉的採收:

       愛玉從隱花果開始開花至可採收的過程,須時4-5個月,應注意適時採收過早或太晚採收,則凝膠能力較差。隱花果色成熟時,由暗綠色變成紫色,一般須在變成紫色前採收。隱花果斑點也由白色轉成黃白色,內瘦果成熟之金黃色。
採收後的隱花果,應放入水盆中,讓乳汁流出,然後把隱花果果梗一端切去0.5-1公分,再由此端削皮,讓削切的皮仍連在另一端,最後在中間部位縱切一刀,放在竹架上晒一天左右,覺得果實變軟,即可用手翻轉,使果內的果實露出,在繼續晒2天或乾燥機烘乾,即可用塑膠袋包裝並密封起來。

(圖片來源: 黑胡桃網路閣 https://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32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