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原來大不同 / 原來大不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原來大不同
發文日:98/11/25

原來大不同

一般食用蔬菜種子

      蔬菜可分為葉菜類、瓜果類、根莖類,除了瓜果類之外,其他蔬菜在食用上並不常見到種子,有些瓜果類種子在食用前已除去,以方便煮食或食用,或是在末開花結果前就採收,所以一般人不易見到其蔬果種子的真面目。


      切開或剝開果實類蔬菜,可以觀察到裡面有一顆顆的東西,這些是它的種子。例如,菜豆莢果是直接炒食即可食用,若接果莢除去,即可看到它的種子。有些蔬菜的果實裡面有果肉或汁液,種子就是長在果肉或汁液中,可以被保護得很好,例如絲瓜、番茄、黃瓜,還有波羅蜜種子長在果肉之中將果肉去除後可得到波羅蜜種子。有些蔬菜的種子則在豆莢中,例如毛豆、四季豆、豌豆等。另外,還有一些蔬菜,由於它的果實裡面空空的,因此種子靠一些纖維與果實緊緊的連著,例如苦瓜、青椒等。


      除了會長成豆莢的果實,例如四季豆、豌豆、豇豆(菜豆)等,可以數得種子數量以外,其他大部分的果實類蔬菜,種子是多到數不清的。除了果實的蔬菜有種子,葉菜類、根莖類、花菜類的蔬菜都有種子,果實類蔬菜的種子較容易觀察到,其他種類的蔬菜大部分在開花或結果前就已經採收了,因此不易看到這幾類蔬菜果實裡的種子,要收集其他種類的種子可以自行栽種蔬菜到開花結果,或是購買市售的種子來觀察。


      收集各種蔬菜種子,看看它們的外形有什麼不同?直接從果實中取得的種子,由於還沒處理過,水分含量較多。買來的種子是經過乾燥處理的,所以看起來會比較乾扁。如果種子太小,可以用放大鏡進行觀察。利用放大鏡觀察時,會發現有些種子表面有纖毛或其他的紋路。例如茼蒿的種子表面觀察到一條條的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