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態基礎館 / 外形描述 / 彩葉芋的基本認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彩葉芋的基本認識
發文日:98/09/03

彩葉芋的基本認識

       彩葉芋(Caladium × hortulanum Birdsey)為天南星科多年生觀賞球根植物,原生於熱帶美洲,塊莖是其繁殖與生產的主要器官。

       依其外型大略可分為二個類型,分別是廣葉型(Fancy-leaved cultivars)和狹葉型(Lance-leaved cultivars):

  1. 廣葉型品種如Candidum Jr.、Carolyn Whorton 及Irene Dank等,葉色富變化,葉片呈卵圓形或卵圓三角形;
  2. 狹葉型品種如Rosalie、Sweet Heart及White Wing等、葉片呈箭頭形,葉緣通常可見波浪狀規則起伏,葉柄較短而傾斜,故較廣葉型品種來的緊密,葉片較厚但缺乏變化;依葉色分類有白色、黃色、紅色及雜色斑點品種;另有一小型原生種銀斑芋Caladium humboldtii Schott,其葉色為綠底大塊白斑,通常不做商業性栽培。

       彩葉芋對土壤適應性佳,只要不會太黏重而致排水不良現象產生,均可使用;相對於其他球根花卉而言,彩葉芋對水分的需求明顯較高。雖具有塊莖可貯藏部分水分,但寛大的葉子使其蒸散速率極快,單靠塊莖供應水分無法應付所需,因此充足的水分供給是必須的。

       由於原生在熱帶地區,彩葉芋對低溫敏感,只要溫度低於18℃,葉片便會黃化萎凋而失去觀賞價值,並且逐漸進入休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