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之飼養與管理 / 鹿常見疾病之防治 / 飼養不當所引起的疾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飼養不當所引起的疾病
發文日:98/09/03
分為創傷、休克、鼓脹。對鹿場而言,嘗試捕捉、拘束及遷移鹿隻時,都可能發生。為了避免損失,可由以下的預防而避免:
1. 對鹿之在不同環境下之行為有通盤透徹瞭解。
2. 正確的捕捉及拘束方式,及適當的處理及運輸。
3. 危及發生時,給予適當的治療。
4. 鹿隻經運輸後,適度的安靜及遮蔽物以及適度的處理及照顧和餵食。

(一) 創傷(Trauma)
1. 病因
鹿是易驚嚇的動物,包括已受常規飼養的鹿。當受驚嚇時,鹿會驚慌失措的逃跑,而有許多機會使其闖入柵欄及固定物。當其逃走時,因摔倒或碰撞而造成傷害,或是因公鹿以角攻擊而形成傷害,尤其後者常常發生。當有角公鹿發現自己被拘束或看不到可逃亡者路徑時,會推開會頂開母鹿及幼鹿而造成創傷,或是因餵食地方太小,公鹿亦會推開母鹿及幼鹿而造成嚴重傷害。
射擊注射針的衝擊也可造成創傷,尤其是撞擊到眼睛或穿透體腔或在注射部位造成瘀傷。此乃起因於瞄準不好,注射器偏差或彈藥裝填超過範圍。

2. 治療
已經固定好的動物,治療的方法如平常一樣,但固定以受傷的鹿可能存一些問題,因為在嘗試捕捉時,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或死亡,可給予鎮靜藥後再予以治療。

3. 預防
在舍飼時,當公鹿鹿茸尚未硬化前,應與以鋸除。這是當動物已被有效的鎮靜藥所鎮靜時,可以截胎線或骨鋸行之。離基座1-2 cm處鋸除。
公鹿和其他以密閉箱或板條運輸時,公鹿角必需鋸除,以免傷及其他鹿,而幼鹿角亦必需去除。鹿在運輸過程中,不可以任何方式綁住腳。最好將其不拘束至於暗板條箱內,且舖有墊草供躺臥及良好的通風。泡棉可固定在板條箱的頂板。在超過24小時的長時間運輸,則需加裝餵食及飲水處。在畜舍及運動場內應避免有尖銳物體突出,以免刺傷鹿隻,尤其考慮螺絲釘所釘的位置,而草架、飼料槽的設定位置,更需考慮,避免鹿隻奔跑時而撞擊以致受傷。

(二) 鹿之鼓脹(Boat)
1. 病因
鼓脹是瘤胃中聚集了過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是瘤胃發酵的正常產物,而瘤胃內的氣體主要為沼氣及二氧化碳,此外有些氮,少量的氧,以及微量之氫及硫化氫。瘤胃產生太多的氣體並不是鼓脹的原因,主要是因氣體不能排出所致。
鼓脹可區分為非泡沫性鼓脹及泡沫性鼓脹。其發生的原因如下:
非泡沫性鼓脹:乃食道阻塞或阻礙氣體正常排出的因子(如瘤胃神經功能障礙)。
泡沫性鼓脹:為最常見的鼓脹。是瘤胃內容含有過多的泡沫,氣體被陷於泡沫中,不能被排除。此外,泡沫亦能制止氣體的排除。泡沫性鼓脹可分為二種形式,一種可在豆科牧草放牧時見之,另一種則發生於餵飼精料。均起因於瘤胃內容含有泡沫。餵飼精料的飼養場,常發生鼓脹乃是由於飽飼及瘤胃酸度增加之故,然最主要之因是飼料的濃度過高,及飼料太細的關係。豆科性的鼓脹常發生於放牧或餵飼紫苜蓿和苜蓿。而形成的原因有:
(1) 增加細菌的黏稠度,例如黏多醣類能形成穩定的泡沫。
(2) 瘤胃內的核糖核酸增加,導致原蟲被破壞,因核糖核酸可增加黏稠度並有致發鼓脹的傾向。
(3) 遺傳,由常發鼓脹的母牛所生之犢牛,其唾液分泌量較正常牛少,至於為何會形成穩定泡沫原因則不明。
(4) 在豆科植物中含高量的皂素,其能形成穩定的泡沫。

2. 症狀
(1) 腹部急鼓大,左側特別明顯,第一胃運動停止。
(2) 食慾反芻消失,時時曖氣,偶然嘔吐,病初尚且排糞,後則絕止。
(3) 呼吸高度促迫,開張前之,不欲運動,背腰部有時見皮下氣腫。
(4) 血行障礙,心悸抗進,黏膜藍紫,耳根肢端厥冷、發汗,遂陷於窒息。

3. 療法
(1) 催吐曖氣及嘔吐:引舌於口外,上下運動之。塗煤溜油於口內、或以小枝纏麻布刺激軟顎及咽門。
(2) 穿胃術可反覆施行。
(3) 內服制效驅風劑:如次亞硫酸鈉,以胃導管注入胃內,或於穿胃時注入之。
(4) 胃內灌注抗泡沫劑:如灌清潔劑或內服花生油或豆油。

4. 預防
有兩種預防鼓脹的方法:(1)減少瘤胃中的原蟲,尤其是全部有毛的原蟲(Holotrich protozoa)。(2)破壞並預防瘤胃中泡沫穩定的形成。依據研究,最有效的抗鼓脹劑是口服CuSO4 4.4 g/100kg。殺死胃中的原蟲。減少餵飼場鼓脹的發生可使用下列三種方法:
(1) 餵飼前數小時佳8%的水,於穀類飼料中,以增大食物的分子。
(2) 在飼料中維持精料與粗料1:1的比例以下,以防止瘤胃產生過酸的現象。
(3) 預防過飼,在惡劣的天候時,常因絕食之後,發生過飼的情形,故必需防止。

(三) 休克(Shock)
1. 病因
鹿被認為是一種很容易休克的動物,尤其當其極度害怕、痛、創傷以及未曾人工飼養過,都很容易引起休克。

2. 症狀
在臨床上有三種型態的休克,且都很相似。其症狀為呼吸急促、黏膜蒼白、心跳加速、肢端厥冷。茲分述如下:
(1) 原發性休克(Primary shock):主要因痛及害怕引發。乃因血管舒張造成有效的循環血量的減少,即由於長久的追捕造成體溫過熱而引致。
(2) 繼發性休克(Secondary shock):伴隨著創傷,出血及總血量的降低,也可因嚴重的打傷而發生。
(3) 中毒性休克(Toxic shock):主要由藥物所引起。許多藥物用來做化學制動,可抑制呼吸以及引起低血壓,特別是在過劑量時發生。一個沒有經驗的操作者在估測體重時並不容易得到正確的體重,而假如動物受驚嚇且已相當疲憊時,這更是危險。

3. 治療
主要針對循環血量的重新建立及恢復正常血壓且維持組織不缺氧。特別要注意的是減少疼痛及害怕(將鹿放於安靜、黑暗的箱籠及放於暗處,可減少害怕的程度),另外則要防止二次感染。如同其他畜種一樣,供給氧及輸液是必需的。同要地在運輸及捕捉鹿隻之前,預先考慮準備氧氣及輸液是有其好處的。乳酸林格兒氏液可用來治療。而乳酸林格兒氏液可用來治療酸血症及防治捕捉匴產生的機並,其劑量為靜脈注射20-30 mL / kg,但輸入時之速率需視當時的情況而定。而為了防止肺水腫的發生,更要聽診。
支持療法包括血管舒張劑,增血壓素。
氧的治療:必需建立一個乾淨的呼吸道。如氣管造口術或氣管切開埋入管子。或以氧氣罩供給氧氣。假如氧氣的供給以管子行之,則最好讓氧氣經由水瓶以減少對呼吸黏膜過度乾燥。

4. 預防
儘量避免鹿隻受驚嚇,尤其當有陌生人(非畜主的外人)參觀時,畜主最好陪伴在旁解說。據筆者所接的病例即有因親戚擅自進入鹿場,而另一頭鹿隻撞擊欄網致死的病例。另外在鋸茸時,因捕捉過久往往也容易造成本病的發生。因此對某些易驚嚇的鹿,最好在追捕前給予精神安定劑、或選擇涼爽時刻進行鋸茸。筆者建議在每日傍晚時刻進行鋸茸,因晚上氣溫較低,可避免鹿隻流血過度。另外鋸茸之止血要確實。而鋸子之鋸齒愈細愈好,以免造成過大的組織損壞。鋸子可選用不銹鋼之外科齒。另只寫實以活性碳末粉及滅菌過之紗布做直接加壓止血法,再以紗布繃帶繃紮之。若體溫過高時,可以冷水字肢端噴灑之,或自直腸灌注冷水,切勿直接噴灑頭部。
總之,預防勝於治療。畜主應當注意畜舍內可能造成嚴重創傷之尖銳物,或避免公鹿的打鬥,以免造成無謂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