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之飼養與管理 / 鹿常見疾病之防治 / 寄生蟲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寄生蟲病
發文日:98/09/03
一般鹿場可見之寄生蟲可分為線蟲類、吸蟲類、絛蟲類、原蟲類及外寄生蟲。而其防治方法則因各種類寄生蟲的生活史及感染途徑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吸蟲類往往需要中間宿主才只有感染能力。限於篇幅我們僅提出其防治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 預防方法
1. 草料、飼料及飲水要清潔,不可污染糞尿。
2. 鹿舍內及運動場要保持清潔乾燥。不要堆積糞尿,不讓中間宿主(蚊蟲、老鼠、野貓、吸血蚊蠅…等存在,可加裝紗網噴灑安全性高的殺蟲劑,防止野鼠、野貓、犬…等出入鹿舍。
3. 鹿隻糞尿最好經過堆肥後才使用於牧草地。
4. 不在清晨露水存在草上時刈草餵鹿,亦不可收割鄰近水邊的牧草。
5. 改善營養可增加抵抗力。
6. 定期做糞便檢查,以決定是否驅蟲。
7. 隔離以感染寄生蟲之鹿隻,並予以治療。

(二) 治療方法
1. 外寄生蟲之治療,一般每隔2-4週投藥一次,且最少要投予二次,以求徹底撲殺病原。其方法可分為噴霧法、藥浴法、塗擦法…等。
(1) 噴霧法:利用噴霧器把藥液噴灑在鹿隻皮膚被毛上,此法較不經濟,而效果也差。
(2) 藥浴法:使用藥浴池,讓鹿隻能夠全身浸透。但需注意避免鹿隻喝到藥液,浴池內不可有尖銳物體存在。藥液要攪拌均勻,藥液溫度最好為38-40℃間。
(3) 塗擦法:將鹿毛剃除,將藥液塗在皮膚上。但較困難,不過效果較好。
(4) 藥液之選用:一般多為有機磷製劑如牛豬安、牛壁逃…等。

2. 內寄生蟲之治療:選用安全且有效藥劑口服或注射。口服藥劑之前最好絕食或減食,以減少胃腸內的內容物,以利藥品容易作用於蟲體或利於吸收,而絕食最好要超過24小時。投藥後亦可投瀉劑以利蟲體排除。所選用藥劑如下:
(1) 吸蟲類:Niclotola, Rafpxanid、Hexachioroethane…等。
(2) 線蟲類:Levamisole、Ivermectin、有機磷、TBZ、Piperazine、Phenothiazine…等。
(3) 絛蟲類:Mansonil、Kamala、Bunamidine…等。
(4) 原蟲類:磺胺劑、殺球蟲劑、殺焦蟲劑(Acaprin)等。
總之,在驅蟲方面最好已確定是何種寄生蟲感染才決定藥物,不要盲目的驅蟲,因為有時候反而有害且浪費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