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飼養之主要鹿種 / 鹿種簡介 / 糜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糜鹿
發文日:98/08/27
糜鹿
學名:Cervus canadensis Erxl chen

英名:Elk wapiti

別名:大角鹿,阿爾泰鹿。

體型較馴鹿尤大。糜分兩大類:一產北美,另一產歐洲。美洲糜係歐亞紅鹿的近欽,較歐洲糜略小,肩高約一公尺半,頭胴長逾二公尺。眼小耳闊,性情懦怯。肢長善走,亦善游泳。毛成暗赤色,頸有短鬚,胸部及喉下密生下垂的長毛。
糜角每年冬間解落,翌春生長新角,至秋間角上絨毛失落才完全長成。其角上分枝逐年增加,角形如鍬型,扁平而從左右兩旁向內彎曲,中央成凹型,邊緣有尖,大形者伸開約六呎寬,重達二十五公斤,牝糜無角。
牡糜需二歲半以後成熟。平均一頭牡鹿可御牝者十餘,多的可五六十頭。秋間九、十月交配,翌年五、六月產幼,甚少超過一又以上,幼糜深褐黃色,有白圓子斑甚多,換毛後白斑即消失。
麋鹿分布頗廣,我國西北山林中,西伯利亞南部,斯堪的那維亞半島(尤見於瑞典)、阿拉斯加、加拿大等地均盛產。為嚴冬時期,麋鹿時為飢寒、疾病、猛獸(如狼、狐、熊等)所侵害。
另一種糜Alces alces L.英名Moose,亦產於北歐芬蘭、瑞典、西伯利亞、阿拉斯加、及北美較寒帶地帶。深披粗毛,夏季黑色,冬季棕褐,四肢的脛部白色。體重550~650 kg,頸下有肉垂,肩高7呎,體長9呎。角形有如棕葉狀。此種類似掌狀的巨角,左右伸展可達六尺之寬。每年冬天脫落,春天開始生長新角,入秋才完全長成。他們常將頭浸入水中尋覓水草。又因身體較高,亦常伸長頭頸採食樹梢嫩葉。牡者16~28個月成熟發情,牝糜大多在兩歲半生育,一胎兩幼的生產率約為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