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飼養之主要鹿種 / 鹿種簡介 / 美國梅花鹿(黇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美國梅花鹿(黇鹿)
發文日:98/08/27
美國梅花鹿(黇鹿)
學名: Dama dama

英名: Fallow deer

俗稱:美國梅花鹿

分類:偶蹄目(ARTIODACTYLA),鹿科(Cervidae)

原產地: 在南歐與小亞細亞。在台灣,這種鹿因自美國引進,又以形如台灣花鹿,故俗稱美國梅花鹿。因此種對於環境之適應力極強,幾乎全球各地均能發現其蹤跡。台灣養鹿業者即是因其適應力與產茸能力俱佳故而引進。

特性:
母鹿無角,公鹿1歲齡時長出釘狀角,爾後長出之角成掌狀,長度可達 2/3公尺,形狀相當特殊,茸色赭色,型寬大,茸重約40台兩左右,在台灣最高曾有 87 台兩的高紀錄。美國梅花鹿具有四種毛色;其中一種與台灣梅花鹿相類似,呈較淺赭黃棕色底,散佈不規則白色斑點,唯其白色斑點相連者甚多,同時進腹部處有一白色條紋,此乃其與台灣梅花鹿體色之最大相異處。另外一種亦具有白色斑點,但其背中線則無黑色條紋,此外另有全白與全黑兩種。
公鹿體高約90 cm,體長120 cm左右,體重約80 kg,母鹿體高約70 cm,體長95 cm左右,體重約60 kg。母鹿配種月份為10~12月,懷孕期約220~240日。此品種之繁殖性能相當優良,其分娩之雙胞率高於目前其他鹿種,三胞胎亦時有所聞。仔鹿具白色仔斑,出生體重約4 kg左右。公鹿解角大多集中於2~3月,割茸適期約75~90日。出生後第二年長茸,即可採割;第二剪量可達第一剪的一倍,自第三剪後,即趨穩定。 5~7剪,是美國梅花鹿茸量的巔峰期。到第15剪後不再長茸,趨向衰老。母鹿則自第三年起,生產仔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