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飼養之主要鹿種 / 鹿種簡介 / 台灣水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水鹿
發文日:98/08/27
台灣水鹿
學名: Cervus unicolor swinhoei

英名: Formosan Samber

分類:偶蹄目(ARTIODACTYLA),鹿科(Cervidae)

原產地:台灣,主要棲息於海拔300 m 以上之山林中,但數目極少已瀕臨絕種,然而民間飼養數目甚多,為鹿場飼養之主要品種。

特性:
母鹿無角,公鹿1歲半齡時長出釘狀角,爾後逐年分叉,至4叉為止,茸色紫黑,型較粗大,茸重約50台兩左右。角台剝落後 90天,鹿茸成長,開始割茸,逾期不割,即硬化成鹿角。每年冬至後到次年清明為割茸期。典型水鹿茸,每角具有三尖。仔鹿生下二年後,公鹿開始長茸,即開始割茸,割茸計算次數稱為「剪」;每年一「剪」,自產下後第二年開始,為第一剪;茸量自第一剪後,逐年增加,到第 八~九剪為最高;之後,逐年降低,至十九剪而盡,不再生長。母鹿自生長第三年開始生產仔鹿。其體毛色為棕褐色,而無季節之分野,僅於秋冬季時較為灰暗,季節交替時褪毛現象極為明顯。腹部、四肢及尾部的內側成乳黃色,其前額有一明顯黑色V字條紋,眼眶下具淚竅與鼻腔相通,公鹿尤為明顯,當生人接近、生氣或碰到危險的緊張時刻會翻唇噴氣,並將濃郁的腺體散發制空氣中,同時發出「ㄎㄜ」或「嘶嘶」的聲音,伴隨著磨牙喀啦喀啦的聲響以示警告。
成熟公鹿體高約110 cm,體長約140 cm,體重約200 kg,母鹿體高約95 cm,體長約110 cm,體重約90 kg。母鹿配種月份為5~9月。懷孕期約245~265日,其分娩之雙胞率不高。公鹿解角多集中在2~3月。割茸適期70~90日。成鹿每日青草採食量更高達30 kg左右。
台灣水鹿生性溫馴,喜浸泡水中。進入發情期的公鹿及具攻擊性,分娩後之母鹿亦然,當配種期來臨時,採自然交配方式配種之鹿群,其空間需加大,因發情公鹿會攻擊一切移動的目標,包括待配母鹿在內。
水鹿的頭頂兩側有對招風耳,聽覺相當靈敏,耳朵也可以靈活轉動,可以聽到四面八方的聲音。水鹿的眼睛長在臉的兩側,視野將近300度。瞳孔呈長條型,所以可以看到整個地平線,視野很寬。
蹄的結構以水鹿和山羊來比較,山羊的蹄較小,並且向兩側分開,所以可以輕易地抓穩石頭,在碎石崖壁跳躍自如;而水鹿的蹄腳就和小牛的一樣大,走路時,前腳抬起後,蹄的前端先用力地斜釘入土中約45度角,紮穩後,才將腳完全踩下,然後再踏出另一步。

歷史說:
鹿科動物在台灣生存的時間可上溯至早更新世到中更新世,考古學家在左鎮動物群中即發現水鹿未定種與梅花鹿的化石。在中更新世晚期到更新世結束的「台灣陸橋動物群」中,出土的鹿科化石就有十種,其中如達氏四不像、帝汶黑鹿等物種已經絕跡,現存台灣的鹿科動物僅於三種:臺灣梅花鹿、台灣水鹿和山羌。
台灣歷史文獻對於鹿科動物的記載甚多,早在元朝汪大淵的《島夷志略》中就提及「琉球」物產有鹿、豹、麂皮。日本人和歐洲人的台灣旅遊考察紀錄中也常見「此地多鹿皮」的記載。除了鹿皮之外,鹿全身各部位如鹿肉、鹿角、鹿茸、鹿脂等都各有用途,如此高的經濟價值使牠老早就成為先民狩獵標的,並成為貿易往來的主要商品。
一般而言,文獻中所說的「鹿」大多只的是臺灣梅花鹿,而水鹿則多被稱為「縻」、「大鹿」或「山馬」。19世紀致力探勘台灣生物的英國駐台領事郇和(R. Swinhoe)曾記錄到:漢人稱水鹿為「四眼」,因為水鹿的眶下腺體十分明顯,像是多長了一對眼睛似的。荷蘭牧師Georgius Candidus在1628年所撰的《福爾摩沙島記略》中也曾提到水鹿:「……還有一種大型的野獸,大若牛或馬,長著很粗而且分岔的角,這種野獸的肉非常好吃,原住民稱之為Oaevang,這種野獸在山地很多。」
從前的平埔族設有「獵鹿公約」,讓路群有休養生息的機會。至荷蘭時期,台灣每年輸出數萬張的鹿皮,捕鹿行為逐漸不擇手段,而人類移墾地區的擴大也致使鹿群棲地遽減,人鹿之間的關係完全失衡。到60年代,從前成群遍野的野生梅花路已經滅絕,僅靠人工復育延續命脈,而水鹿和山羌幸運一些,可以往高山上遷移,但生存壓力仍然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