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飼養之主要鹿種 / 鹿之分類 / 養鹿概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養鹿概論
發文日:100/08/16
台灣可以養鹿嗎?
1.鹿是一種偶蹄目的反芻動物,經過長期的進化,它對不同的環境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在地球上寒帶、溫帶、亞熱帶和熱帶地區,幾乎處處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
2.在中國大陸,地處寒冷的東北、新疆、西北地方,人工養鹿已有悠久的歷史;而在高溫潮濕的華南、西南和海南諸省,人工養鹿也早已成功。
3.以廣東省為例,早在20世紀70年代初,就已成立不少梅花鹿飼養場。這些場分佈於粵北、粵東、粵中、粵西的山區或平原地帶。梅花鹿在這裏正常地生長、繁殖。它們與在寒帶條件下飼養的同類沒有什麼差別。
4.鹿是一種反芻動物,主要以青綠植物為主。台灣四季常青,有充足的植物嫩枝、樹葉、青草可滿足它的需要。狼尾草、盤固草 、台灣構樹、桑葉、巨葉榕等,這些植物都適合鹿的口味,是發展在地消費及多元化飼糧型動物最好的地方之一。
5.在台灣沒有嚴冬缺乏青飼料的情況;也沒有冰天雪地的嚴酷氣候,地理環境比較優越。建造鹿舍以遮風避雨及人畜安全考量為主。
(全文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