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相關連結 / Q&A / 鹿港和鹿有什麼關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鹿港和鹿有什麼關係??
發文日:98/09/07

鹿港隸屬中華民國臺灣省彰化縣,位在彰化平原西北邊鹿港溪口北岸,北緯24度至24度10分,東經120度22分30秒至120度30分。它東接秀水鄉,西瀕臺灣海峽,南以鹿港溪與福興鄉為界,北以番雅溝與繳西鄉、和美鎮為界,是臺灣一個著名的文化古鎮。
鹿港鎮距離海岸約2公里,東北角距彰化市約12公里,有公路相通 (以前還有臺糖載送甘蔗的「五分仔車」相運,於20幾年前關閉了) 。
鹿港全鎮面積約在40平方公里上下,為一狹長市區,西北到東南長達2 公里,中部最寬處750公尺。



至於「鹿港」或「鹿仔港」地名來源,約有四說:
臺灣中部一帶昔時多鹿,常有鹿群聚集海口草埔,故名「鹿仔港」,後來簡稱「鹿港」。此說頗有道理,因為臺灣西部平原,從荷蘭據臺時期到清初,鹿群遍佈,為一不爭之實;那時有不少從事鹿皮、鹿脯的買賣者。當漢人從鹿港上岸之後,很可能看到海港附近有鹿群,於是稱之為「鹿仔港」。而「仔」字又是漢人慣用字眼,至今仍有地名曰「崙仔頂」、「橋仔頭」等。


鹿港一帶早年為平埔番巴布薩族 (Babuza) 盤據之地,平埔族 Rokau-an 一語的轉譯。此語原意已經不明,但譯音近似閩音,可能是漢人根據番音直譯。
地形似鹿,故名「鹿仔港」。


據說昔日這個地方是米穀集散地,因為用來儲存稻穀的方形倉庠稱為「鹿」而得名。此說是根據鹿港鎮公所編印的「地名釋義」所稱:「雍正6 年彰化縣設立倉庠於鹿仔港米市街西畔,門首有匾曰:天庾正供 (彰化縣誌道光版載有此事,計得倉庠一十六間) ,因廩之方者曰鹿,竊以此命名曰鹿仔港。」此說在年代上顯然與高拱乾所修的臺灣府志有所出入。但清朝福建一帶,確實有「鹿港米」的專有名詞流傳,鹿港也有一條街叫做「米市街」,今名「美市街」,可知鹿港為米穀集散地之事不假。


而由上所述,當以第一說,較具情理,也較受一般史家認同。第二說也頗多人採,但鹿港是個早期開發區,漢人自己命名的可能頗重,且平埔語的原意已不明,此是否真的為平埔語轉譯,仍值得懷疑。而第三說以地形命名,更不可能,俯視鹿港,頂多從八卦山上,但這樣年代順序便有點錯亂了!(還沒登陸就已上山了!?)第四說更是年代上明顯有誤,雍正以前台灣已有鹿港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