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相關連結 / Q&A / 和鹿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和鹿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發文日:98/09/07

☺覆蕉尋鹿
釋義:比喻把真實的事情看作夢幻。見覆鹿尋蕉條。

☺逐鹿中原
釋義:比喻爭奪天下。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暴秦無道,群雄併起,逐鹿中原。

☺中原逐鹿
釋義:比喻群雄並起,爭奪天下。唐˙溫庭筠˙過五丈原詩:下國臥龍空誤主,中原逐鹿不因人。

☺重赴鹿鳴
釋義:清制,中舉人後六十年,再加入此科鄉試的鹿鳴筵宴,稱為重赴鹿鳴。中進士後六十年,再遇此科會試,稱為重赴瓊林。

☺鹿死誰手
釋義:鹿,古代狩獵的主要目標,比喻政權。鹿死誰手比喻共爭帝位或一物,不知誰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晉書˙卷一○五˙石勒載記下:脫遇光武,當並驅中原,未知鹿死誰手。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勝負未分,不知鹿死誰手。

☺鹿裘不完
釋義:穿的是鹿皮所製,而且簡陋不堪的裘衣。形容生活儉樸。後漢書˙卷三十三˙虞延傳:昔晏嬰輔齊,鹿裘不完;季文子相魯,妾不衣帛,以約失之者鮮矣!

☺指鹿為馬
釋義:本指趙高獻給秦二世一隻鹿,故意指稱是馬,並問臣子是鹿或馬,而將答鹿者暗中殺害,使群臣畏懼自己,以謀篡位。典出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後比喻顛倒是非。周書˙卷一˙文帝紀上:歡威福自己,生是亂階,緝構南箕,指鹿為馬。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東床已招佳選,何知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指鹿為馬。或作指鹿作馬。

☺獐鹿不辨
釋義:就是比喻對事情分辨不清無法觀察細微處,連獐與鹿不同都無法分辨出。

☺秦失其鹿
釋義:漢書上說:『秦失其鹿,天下逐之。』那就是說了,秦朝失了天下,群雄并起,大家爭奪,最後漢高祖打敗了楚霸王就得了這只又肥又大的鹿」

 
☺小鹿亂撞
釋義:以小鹿的跳躍比喻心情的興奮。

☺共挽鹿車
釋義:鹿車,小車。共挽鹿車即一起拉著小車。比喻一起過窮困的生活。

☺即鹿無虞
釋義:即,接近、追逐。虞,虞官,掌管山澤的官。即鹿無虞指追逐獵物時,若無熟悉地形的虞官協助,即使進入山林,亦將空手而返。

☺蠢如鹿豕
釋義:比喻人之愚蠢,像鹿豬一樣。
 (鹿豕ㄌㄨˋ ㄕˇ,用以指鄙野無知之物,後亦借以稱愚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