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隻人工生殖技術 / 台灣水鹿人工授精技術 / 人工授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人工授精
發文日:98/09/04
人工授精
適當之授精時機與授精技術乃保障人工授精效率之重要因素,台灣地區鹿隻之人工授精技術尚未普及。為台灣水鹿和台灣梅花鹿之人工授精技術已被建立。 1. 授精時機 為掌握適當之授精時機,可經由外源性內泌素(助孕酮和/或馬絨毛膜激性腺素)將雌鹿予以同期化發情處理。梅花鹿經由陰道內助孕酮釋放器(CIDR)處理所得之穩定發情持續發情約為35小時,較自然發情之持續時間(18小時)為久。目前,臺灣梅花鹿和水鹿,以CIDR埋植12-14天,並搭配eCG之給予,可達到同期化發情之目的。 2. 精液注入部位 針對鹿隻進行人工授精時,依精液注入部位之不同概分為子宮角內、陰道內、或子宮頸等三種授精法;就紅鹿而言,經由後兩種注入部位者,其受胎率(<40%)較差。梅花鹿於移除CIDR後之第60小時,利用腹腔鏡經由子宮角內授精法,將精液置於兩側子宮角內各7.5×106精子,其受胎率為50~53.3%。目前,台灣水鹿和臺灣梅花鹿,可以子宮頸內授精法進行人工授精,且已成功產下小鹿。 3. 人工授精的優點: (1)可充分利用優良種公畜,以加速繁殖。 (2)可防止疾病的蔓延。如弧菌病 ( Vibriosis )、毛滴蟲病 ( Trichomoniosis )、陰道炎 ( Vaginitis )、鉤端螺旋體病 ( Leptospirosis )、流產病 ( Brucellosis ) 等,這些疾病皆可藉由公畜自然配種而傳佈,若以人工授精配種,則可以減少此種疾病蔓延的危險。  (3)減少種公鹿飼養頭數,節省飼養成本。採用人工授精技術的成本較飼養公鹿為低,此種技術使鹿隻雜交或純種繁殖有利而且經濟。 (4)可避免配種時,因公鹿與母鹿體型相差太大,而發生難產或傷害的危險。 (5)精液可冷凍保存後遠送,可避免因運輸或移動種畜的麻煩,並可避免因緊迫 ( stress ) 而造成公鹿的損失。 (6)可加速品種改良,生產具有雜交優勢或純種繁殖的鹿種。 (7)公鹿精液可以冷凍方式半永久保存於液態氮中,有利鹿之種原保存,且可以此種方式進行國內各鹿場或國際間之種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