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之飼養與管理 / 鹿隻飼料與營養 / 鹿隻的飼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鹿隻的飼料
發文日:98/08/20
鹿為臺灣目前經濟價值最高的反芻動物,然因餵飼的方法不當或使用的飼料的品質不佳,因而導致路之死亡的消息時有所聞。現就以飼料的種類與飼料的搭配方式做一簡略的介紹。

(一) 飼料的種類
1. 青刈草料:如禾本科牧草、桑葉、榕樹葉、構樹葉、山黃麻與豆科目草等均屬之。
2. 乾草:主要以盤固草製成。
3. 農產加工副產品:如鳳梨皮、蕃茄渣等。
4. 精飼料:主要提供蛋白質及其他必須的營養分,如豆餅、米糠等屬單味精飼料,如經各種單味精料混合調配後,則稱混合精飼料。

(二) 餵飼方法
1. 按一般家畜類之飼養方式,採用完全飼料飼養,但以反芻動物之瘤胃消化系統與其菌相生化生理結構方面來考量,筆者對此飼養方式並不十分鼓勵。
2. 以芻料為主已精料為補充。以目前臺灣養鹿的模式而言,大部分均以集約的圈飼方式養鹿,其優點是;運用小空間可以得到大收益,然其缺點則是;鹿隻運動量缺乏,再者因飼養者所能提供之芻料種類有限,容易造成營養失調,固而在此圈飼模式下之鹿隻,提供補充飼料是必要的。鹿隻每日的餵飼次數以四次為佳,最少不得低於兩次(早晚各一次),補充飼料的給予最好與芻料同時,其與芻料之建議比例為1:10。於下列提出3種飼料配方(如附表一(doc檔案)附表二(doc檔案)附表三(doc檔案))以供鹿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