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與其加工產品 / 鹿茸之採收 / 影響鹿茸產量之因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影響鹿茸產量之因素
發文日:98/08/05
一、遺傳
    鹿角之有或無顯然為一項種別特徵,例如麝與牙獐,不論雌雄均無鹿角。此乃受遺傳控制所致也。牡紅鹿中之無鹿角者,可能係受一隱性基因控制之遺傳特徵。牝馴鹿之有無鹿角一可能係受遺傳所控制。
    各種鹿之鹿角均有其種別特徵,此種特徵又能世代相傳,故顯然亦受遺傳所控制。同種鹿中,個別之鹿角形狀亦有變異。白尾鹿在1歲齡時之角尖數及受遺傳控制。另有一研究謂,白尾鹿在2.5歲時鹿角之尖數(兩側總合),係受單一基因座所影響;有一顯性之交替基因,負責5~10尖之體表型表現,而有一隱性交替基因決定2~4尖之體表型表現。
    鹿角大小顯然亦受遺傳之影響,因選拔鹿角產量優異之公鹿,顯著增加白尾鹿之鹿角重量、鹿角主支長度與二主之間之距離,在中國的研究顯示梅花鹿鹿茸產量的遺傳變異率為0.3~0.4,屬於中上遺傳變異率的性狀。這顯示針對鹿茸重量來選拔留種公鹿,可以收到改善鹿茸產量的效果。這樣的遺傳變異率,也顯示雜交可以有效改善鹿茸產量。

二、年齡
    一般而言,鹿角之大小,隨鹿之年齡之增長而成曲線變化。紅鹿之鹿角重量,自出生後至12歲齡時,隨年齡之增加而增加,之後則開始下降。就鹿茸之產量而言,鹿茸產量隨年齡增長而增加。

水鹿年齡與鹿茸產量(g)之關係

剪次

1

2

3

4

5

6

7

8

9

1197

1886

2757

3067

3547

3961

3981

4300

2550

1143

2135

2950

3253

4050

4538

5764

6000

 

民間

1216

1902

2439

2533

2832

3056

3244

 

 

吳等,2004,畜產研究,37:275-280


三、營養
    營養分的充足與否會影響動物的生產性能,產茸生產似乎沒有例外的道理。從鹿茸的成分來看,鈣與磷的供給應被重視,其次是蛋白質。飼養試驗的結果指出,鹿茸生長期間的限飼與蛋白質量不足,皆不利於鹿角生長。一般來講,鹿茸生長期間應予充分餵飼,日糧含能量應超過2.5 kcal DE/g,粗蛋白質含量應超過17%,鈣含量應有0.6%,磷含量應有0.4%。

四、疾病
    疾病可能導致身體虛弱,而影響鹿茸之生長。此外,寄生蟲如Elaeophora schneideri幼蟲感染後,常迷路而阻塞頭部較小之動脈,致引起畸型之鹿角。

五、其他因素
    在多篇研究報告中顯示鹿隻體型越大,則鹿角越大。當然,影響體型大小之因素包括遺傳、營養與其他因子,這些因素也能直接影響鹿茸產量,也可能間接影響鹿茸產量。更有意思者,鹿角的大小可能影響社會地位,而影響營養狀態,因此這些因素互相影響。
緊迫對於畜牧生產通常都有不利影響,對鹿茸生產可能也不利。養鹿戶通常會有產茸期間盡量避免鹿隻的緊迫。社會階級高的公鹿,其鹿茸較大,此並非完全是因為大鹿角導致較高的社會地位。有謂以人為的方式降低公鹿的社會地位,則更換後的新角將明顯減小。將優勢公鹿與劣勢公鹿合欄,則優勢公鹿之鹿角增大。創傷也常影響鹿茸生產。大部分情況,創傷將導致鹿茸減小或畸形,但偶而也可能導致異常巨大的鹿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