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與其加工產品 / 鹿茸之採收 / 鹿角週期與光照之關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鹿角週期與光照之關係
發文日:98/08/05
一般溫帶鹿種的鹿角週期各種內都相當的同期化,種間也大多時分相似:大多在冬季或春季解角,在春、夏季生長,在秋季骨化。把鹿隻從北半球移致南半球(季節相反),鹿角週期也配合著季節變化的改變而改變,仍然在當地的秋季骨化,在春季生長鹿茸。由此可證,季節可以使鹿角週期同期化。
這樣的季節性週期,在熱帶地區的鹿種就變得不明顯。台灣地處亞熱帶,土生鹿種梅花鹿與台灣水鹿的鹿角週期是否具有週期性,根據調查的結果顯示台灣梅花路的鹿角週期與溫帶鹿種者很類似,都是在春季解角,在秋季蛻茸變成硬角。台灣水鹿的鹿角週期雖然也具有週期性,但個體間較不同期化。
溫帶鹿種的鹿角週期既與季節的變化緊密結合,而季節變化的諸多因子中哪一些才是影響鹿角週期的最重要因子呢?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出,光照是使鹿角週期死生殖功能同期化的最重要因子。以人工方式逆轉光照週期,則鹿隻仍在光照增長時解角,在縮短時蛻茸。顯示光照是使鹿角週期同期化最重要的因子。以人工光照改變光照變化週期的長度,使一週期變成24、6、4、3個月,則可使鹿角週期同期化,但2個月為一週期者,則不能使鹿角週期同期化。當鹿隻暴露於固定光照期時,長光照可促進解角,短光照則促進蛻茸,但長久之後,則鹿角週期對光照其不反應。綜合上述,可結論如下,光照可控制鹿角週期,長光照促進解角,短光照促進蛻茸,改變光照週期頻率可改變鹿角週期之頻率,但改變過於頻繁或長久處於一固定光照,則鹿隻不再對光照反應,而以內在節律進行鹿角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