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與其加工產品 / 鹿茸之採收 / 鹿角週期與內泌素之關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鹿角週期與內泌素之關係
發文日:98/08/05
鹿角週期與內泌素之關係
鹿角生長受內泌素控制,而目前了解較多的是雄性素,其他的則了解較少。鹿角的生長週期是一年,公鹿生殖功能的季節性變化週期也是一年,兩者之間緊密關聯:硬角在血中雄性素含量下降時脫落,在含量低時生長,在雄性素上升時蛻茸。這種時間上的關係暗示了雄性素在鹿角週期中所扮演的角色。試驗證明,在茸角階段去勢,則茸角永不骨化。在茸角階段注射雄性素,則茸角迅速骨化、蛻茸。在硬角期去勢或持續給予抗雄性素或助孕素(可以使血漿中雄性素含量下降),則鹿隻迅速解角,並開始長茸角,茸角永不骨化。這些結果的結論就是:茸角的骨化需要雄性素的促進,硬角的維持不掉也需要雄性素的作用,而雄性素含量高則抑制茸角的生長。

其他與鹿角生長可能有關的內泌素簡述如下:
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s):IGF-I含量雨露角生長速率平行,其血漿中含量受生長素、胰島素調節。
2.泌乳素:血漿中泌乳素含量在夏季較高,在冬季較低,其含量主受到光照與溫度調節,可能可促進茸角生長。
3.ACTH與腎上腺皮質素:緊迫時產生,可能導致解角的延緩。
4.生長素:可能透過IGF-I而促進鹿角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