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與其加工產品 / 鹿茸之採收 / 鹿茸生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鹿茸生產
發文日:98/08/05

    鹿茸係臺灣養鹿業最重要之產品,鹿茸之產量攸關養鹿事業之成敗。鹿茸係長在牡鹿額骨突出物(角座)上,尚未完全骨化之鹿角,外覆一層含有密細茸毛之皮膚,內含有豐富血液。鹿茸若未被收割,則在充分生長之後,整枝鹿角完全骨化,外面之皮膚一逐漸乾枯與死亡,並被磨去,而僅留下堅硬之骨質鹿角。此一過程稱為蛻茸。硬角維持於整個配種期間後,角座留下一傷口。此傷口隨即癒合,並自此長出新鹿茸。如此週而復始,每年完成一次鹿角週期。鹿茸生產者必須對整個週期充分了解與掌握,方能獲得最大產量之良好品質鹿茸。


    在正常情況下,角座均在1週歲前長出,但有種別之差異。就發生學而言,角座發育自額骨上之骨膜。因角座之發育係受雄性素所刺激,而動情素可抑制其發育,故僅有牡鹿具有角座。角座雖為永久性之構造,但其直徑隨年齡之增加而增加,長度卻隨年齡之增加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