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酪梨小檔案 / 酪梨植株特性 / 酪梨植株特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植株特性
發文日:98/08/04

酪梨植株特性

【圖/ 酪梨健康植株。/嘉義分所 鍾志明提供】
文/ 嘉義分所 鍾志明

酪梨樹形依其不同品種,從矮而開展至高而稀疏。其木質部輕而脆,故易被強風損壞。可生長為大樹,但其根群甚淺。

葉互生,雖然劃分為常綠果樹,但一些品種在開花時全部或幾乎全部會落葉,且新葉很快地從花序頂端長出。有些品種則在春天時,有一段較長時間內落葉,但樹上絕不會全部無葉。幼葉通常具纖細軟毛且接近微紅色或青銅色,但成熟時則變成光滑而綠色。成熟葉革質,形狀從卵形至披針形或橢圓形。葉尖通常銳,但有些品種鈍形。依品種不同,種子之子葉表面呈現光滑或粗糙。

花序生於葉腋及頂端,每序有完全花(雌雄同花)數百枚,花淺綠色,徑約1公分,具12個雄蕊,其中九個具功能,三個退化成不孕性。每一具功能雄蕊有四花粉室。花被6個,呈綠帶微黃色或淡黃色,內部或外部密生絲狀軟毛。

果屬漿果,內含一大種子與果肉。依品種不同,其果皮質地厚度不一。果為梨形至圓形或卵形。有時果內種子發育不良,因此發育成果形狀似小胡瓜(Cuke)之果實。果皮顏色從淡綠微黃,暗綠、褐紅、棕色至黑微紫色。後熟果之果肉,質地如奶油,色由淡黃至鮮黃,近果皮處之果肉常呈綠色。依品種不同,種子與果肉情形為緊貼或不緊貼。種子形狀有圓形、扁圓、球形或圓錐形。

從酪梨開花習性可知,原則上每一種子為天然雜交所成,且系統間可互相雜交,因此可產生許多具不同特性之品種。台灣自低海拔地區至1,000公尺左右山地氣候變化範圍甚大,故須種植適應不同海拔氣候之品種以達較佳生產量及品質。因此合適品種則有賴試種及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