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酪梨求知進一層 / 國內碩博士論文 / 酪梨果汁罐頭熱加工可行性之探討(引自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 盧素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果汁罐頭熱加工可行性之探討(引自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 盧素珍)
發文日:101/01/17

研究生: 盧素珍
論文名稱:  酪梨果汁罐頭熱加工可行性之探討
論文名稱(外文):
指導教授: 吳瑞碧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台灣大學
系所名稱: 食品科技研究所
論文出版年:
論文頁數:
中文關鍵詞: 酪梨、果汁罐頭、熱加工、食用法、凝固現象、苦味物質、多因子試驗

[ 摘要 ]

  酪梨乃是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著名的經濟水果,臺灣的主要產地麻豆,最近由於文旦柚的病蟲害產量漸減,酪梨有取代文日柚的趨勢,目前國內食用法主要是以生鮮果汁消費最大,但隨著栽植面積的增加,產量的提高,尋求適當的加工方式,提高經濟效益實屬必需。酪梨熱加工會產生苦味、褐變,於果汁加工中還會產生凝固現象,本論文就這些特性尋求酪梨果汁熱加工之較適條件。

        影響苦味物質的因素,可能有溫度加熱時間、油脂含量、油脂氧化因子。採多因子試驗結果發現苦味與時間、溫度、油脂含量有正相關,而添加EDTA有抑制作用。凝固現象與pH值有關,pH值愈低,凝固愈少。
詳文出自: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o=dnclcdr&s=id=%22073NTU02252006%22.&searchmode=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