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酪梨有關人事物 /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 /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
發文日:98/08/27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

資料來源:嘉義分所 鍾志明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園藝系主要研究範圍在於熱帶及亞熱帶果樹之種原蒐集、保存、育種及生理栽培試驗,及果樹組織培養、花卉種原蒐集及栽培試驗 。

分所內助理研究員鍾志明先生專長於酪梨育種及繁殖、筊白組織培養、荔枝組織培養、稀有果樹種原保存等。發表多篇酪梨相關之期刊論文,致力於酪梨優良品種之選育等其他研究,是酪梨方面的專家。

 

酪梨優良品種選育 (鍾志明)

為改進台灣酪梨品質,延長產期及減低酪梨根腐病危害,引入國內外優良接穗及砧木品系,並利用雜交﹑自交﹑實生選種等方法,期選出適合台灣氣候的優良接穗及砧木品種。結果顯示以 CAES 3為較佳的中熟品種;Hall 及 Reed為較佳的晚熟品種。利用雜交及自交授粉無法得到足夠後代供選拔。實生選種試驗結果顯示實生結果株中以 84-024G在食味上,炭疽病耐性上皆非常優良,進一步評估後,可望成一有潛力中晚熟品種。

 

酪梨耐根腐病砧木繁殖技術改進 (鍾志明 )

為解決台灣酪梨根腐病危害問題,參考Brokaw及/嘉義分所/園藝系/Avstock.jpg Frolich和Plat方法,繁殖酪梨耐病砧木品系“Duke7”。Duke 7芽條是嫁接於原已播種於黑色塑膠袋中。將嫁接Duke 7之植株在靠接合部上端剪斷,後置於半陰處生長,已萌芽時,移入暗室中白化。枝條萌發後於靠接合部上方以下6組合處理:“套不銹鋼環+無擦傷 ”、“套不銹鋼環+擦傷”、“只擦傷”、“黑膠布纏繞+擦傷”、“黑膠布纏繞+無擦傷 ”、“對照組”。處理後後再用介質。約於一年半割開檢查不定根生長情形。

結果顯示各處理皆可有不定根產生。由各處理不定根皆可發生,可推斷套不銹鋼環、擦傷、白化溫度處理等對不定根之發生與否並無影響。黑膠帶會變硬化而不黏,失去勒莖之效果故無法替代不銹鋼環之勒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