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收利用有撇步 / 成熟判斷採後處理 / 酪梨的分級標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的分級標準
發文日:98/09/04

摘自 江秀娥、潘德芳、鍾志明(2004)台灣酪梨分級包裝改進之研究

文/ 江秀娥  台灣酪梨分級包裝改進之研究

        酪梨的特色之一在於其果肉的油脂含量。油脂含量高低,會影響其食用的口感。一般而言,同一品種,成熟度越高,其油脂含量越高,口感越佳。而不同品種,油脂的含量會有不同,通常中生種之油脂含量會較早生種高,而晚生種會較中生種又高一些。因此同一品種,其成熟度夠不夠是一個關鍵因素。一般判斷酪梨是否夠成熟,除了果皮後熟時會變顏色的品種以外,遇到不會變色的酪梨品種,可以觀察其果皮表面的小皮孔是否呈現銹斑,或果皮光亮度如何。一般皮孔銹斑越明顯,果皮光滑度越低,則越接近成熟。無論綠色或變色品種,必須後熟至變軟時才可食用。

        酪梨的內在品質因不同品種有相當大的差異。有的酪梨果肉吃起來香Q,有的吃起來會有點軟軟水水的;有的果肉纖維易褐化,影響食慾;有些有點香味或甜味,有些有點核仁味。由於這些性質受限於品種差異,因此在分級選別上就不去強調內在的品質,只要相同的品種,成熟度夠即可。至於外在品質的判斷,則以有無果蠅叮咬的傷疤或腐爛為主要依據,因酪梨遭受過多果蠅的叮咬即失去商品價值。因此,等級的選定,即依品種、成熟度、果蠅叮咬疤痕與腐爛為依據。

        至於規格的判定,由於不同品種,顆粒大小相差很多,有的品種一顆可高達1公斤,有些只有3百公克,因此,依不同品種訂定不同的規格。以下即依照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所訂「蔬果分級包裝手冊」方式,訂定酪梨的分級標準。

品質標準

  • 特級:同一品種,成熟適度,形狀整齊,無炭疽病斑,無腐爛,無果蠅叮咬疤痕 且無其他機械或蟲害等傷害。
  • 優級:同一品種,成熟適度,形狀尚整齊,無炭疽病斑,無腐爛,果蠅叮咬疤痕不超過3個,且無其他機械或蟲害等傷害。
  • 良級:次於優級,無腐爛,果蠅叮咬疤痕不超過5個,具商品價值者。

大小規格

品種別

清進一號(長種)

600公克以上

450公克以上

300公克以上

清進二號(紅心圓)

450公克以上

300公克以上

未達300公克

嘉選二號

450公克以上

300公克以上

未達300公克

嘉選三號

450公克以上

300公克以上

未達300公克

厚兒

600公克以上

450公克以上

300公克以上

秋可得

700公克以上

500公克以上

400公克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