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育管理報你知 / 酪梨病害防治管理 / 酪梨炭疽病 (引自 台灣農家要覽植物保護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炭疽病 (引自 台灣農家要覽植物保護篇)
發文日:98/08/13
 

摘自 台灣農家要覽植物保護篇
【圖/ 酪梨園未進行定期清園,葉片容易發生炭疽病,造成提早落葉及果實的感染。/  楊宏仁博士】
【撰文/ 楊宏仁博士】

酪梨炭疽病(Anthracnose)
病原菌:子囊菌的Glomerella cingulata 、
               有絲分裂孢子菌名為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

病徵及發生生態

新梢嫩葉尚未轉綠前極易受感染,初期發現許多紅色小針點,逐漸擴大為近圓形褐色斑,外圍常有黃暈;後期病斑逐漸擴展癒合為不整形褐黑色斑,黃暈消失,葉片可能乾枯提早落葉。
炭疽病具潛伏感染特性,幼果受侵染會留下黑色小斑點,直到果實成熟,病斑才會再擴大。果實受到蟲咬或擦壓傷,則會在傷口處形成稍大型病斑,待果實成熟後才會繼續深入擴展。採收後感染,則會直接擴展形成大病斑,無潛伏感染現象。高溼度下病斑發展為凹陷橢圓形黑色病斑,並有紅色至褐黑色同心圓排列分生孢子堆形成於病斑上。水分噴濺攜帶分生孢子傳播,而傷口也會增加侵入的機會,因此本病害好發於陰雨連綿或颱風季節。樹上、地上葉片及果實病斑上的病原菌,是主要的初次感染源。

防治方法

(a) 參考芒果炭疽病之防治,進行清園及提早套袋等工作,尤其是地面落葉要清理,並噴灑藥劑以降低病原菌密度。
(b) 藥劑防治:尚無專門使用於酪梨之推薦藥劑,若發病嚴重請參考最新版本之《植物保護手冊》,使用於大漿果類之鳳梨、木瓜及香蕉等作物之用藥,選擇適當的藥劑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