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育管理報你知 / 酪梨栽培繁殖管理 / 酪梨生長適合之氣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生長適合之氣候
發文日:98/09/04
資料來源/ 嘉義分所 鍾志明

酪梨依其產地起源大略可分成3個系,即瓜地馬拉系、西印度系和墨西哥系。其對氣候適應不一。墨西哥系主要分佈於熱帶、亞熱帶較涼爽之高地;西印度系分布於低海拔多濕之高溫地帶;瓜地馬拉系則生長於上述兩者中間地帶。

原產地既為熱帶美洲,故酪梨原則上較喜高溫而忌寒冷。不過3系統之原產地環境略異,因此其分佈可自墨西哥之多魯卡(海拔7,675公尺)至哥倫可亞之聖大瑪利亞(海平面),其平均溫度可自12.8~28.3℃。

台灣由南至北1,000公尺以下之地帶,可以納入此範圍內,適應栽培地甚多。瓜地馬拉系及西印度系者,或兩系雜交品種,最適之氣候為冬季溫暖,夏季涼爽而多濕,在台灣許多地區之狀況均極適合。

酪梨栽培最低年雨量約需750至1000 mm,而西印度品系及其雜種則在超過2500 mm時仍生長旺盛。在熱帶地區1800mm可能是最適當之雨量。在強風地區因枝條易被折斷,必須有防風林始可栽培。

溫度及日長會影響酪梨枝條花之發育,如在"Fuerte"品種,溫度20℃或以下時,花芽可形成;而在較高溫度(25℃至30℃)時,花芽形成受抑制。日長如從15小時減少至9小時,會提早開花,但花芽形成數會減少。

酪梨根群一般分布於地下0至60公分處,如果酪梨園地下90公分有不透水層或地下水,則數年後會使樹死亡,即使利用高畦栽培也無法避免。只要土壤中積水超過1或2天,其植株即可能因根部缺氧死亡。因此雨季來臨時酪梨易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