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育管理報你知 / 酪梨栽培繁殖管理 / 酪梨果園定植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果園定植介紹
發文日:98/08/19

酪梨果園定植介紹

【圖/ 嘉義分所 鍾志明提供】
資料來源/ 嘉義分所 鍾志明

酪梨一般於春季3~4月和秋季11月為栽植適期。蔭棚或溫室內培養之苗木,定植前宜移至戶外行健化2、3週後為佳。

酪梨樹型一般相當高大,定植距離視品種、地力、氣候等而不同。一般行距及株距約為5公尺至6公尺,故每公頃約可植400~277株。密植較能收遮蔭之效,可減少腐植質之迅速分解,故對根部生長及土壤之保水及保肥有利。目前在加州有些品種最初以5×5公尺種植,後再間伐至10公尺×10公尺之距離。酪梨園如栽植距離較寬,初期可間植蔬菜、木瓜等以增加收益。

在防風之效益方面,亦以密植較為有利,但密植一段時期後,易致植株之間枝條互相遮陰,而引起下部枝條日照不足,通風不良,引起枯死,因此須適時修剪及間伐。

酪梨園裡須種不同品種,且不同開花習性之品種配合種植才可結果。如果雖是不同品種,但開花習性相同仍不能授粉結果。因此為提高產量,決定果園要種品種前,最好自己觀察或向專家請教所種酪梨品種之開花習性,以便選擇適宜授粉品種,確保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