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育管理報你知 / 酪梨栽培繁殖管理 / 酪梨灌概方法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灌概方法介紹
發文日:98/08/18
資料來源/ 嘉義分所 鍾志明

灌溉在酪梨園管理上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由於酪梨之根極需氧,故酪梨對於浸水極為敏感,此外在浸水狀態時有利於根腐病之發生,而造成短時間內大量根之死亡。酪梨在開花結果期間對於乾旱也極為敏感,缺水易引起產量之降低。

因此酪梨除在約12月份可保持稍乾燥以促進開花外,其他時間灌溉以保持土壤水份適中為原則。

灌溉方以可分畦溝灌溉、噴灑灌溉、點滴灌溉,其中以點滴灌溉最好,其原因為節省水且根腐病較不會為害。

依品系其植株之耐鹽性不同,其中以西印度系者較耐,依次為瓜地馬拉系、墨西哥系。在雨量稀少之地必須適當灌溉,灌溉用水中之氯化物應少於100 PPM,如多於250 PPM時,最好採用西印度系的根砧,方可減少為害。

在乾旱季節,最少每1週灌水1次,但視土壤及氣象而有差異。滴灌法省水經濟有效,可減低雜草生長。

在國外,常於果園中地下30 公分及 60公分處分別安裝土壤張力測定計一支,當 30公分處土壤張力測定計面盤讀數大於30 CB(centi bar)時,即須灌水,當60公分處土壤張力測定計當讀數小於10 CB時即停止灌水,此種方法甚為簡便,值得採用。

平地栽種應注意果園排水,地下水位高或排水不良地區宜採高畦種植;坡地則應注意水土的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