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酪梨小檔案 / 酪梨品種介紹 / 平克頓 ( Pinkerton )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平克頓 ( Pinkerton )
發文日:101/09/06

 

文/ 嘉義分所 鍾志明 先生

 

  • 依酪梨原生地不同,可將酪梨分為墨西哥系、瓜地馬拉系及西印度系三個系統。而酪梨品種平克頓(Pinkerton)則屬於瓜地馬拉系的雜交品種,在以色列為一種重要品種。
  • 酪梨品種平克頓名字的由來來自於加利福尼亞州Saticoy(Saticoy, California)的平克頓農場(Pinkerton Ranch)。
  • 在1959年,加州薩提柯伊(Saticoy, California)地區的農民-約翰平克頓(John D. Pinkerton)注意到農場內,有一棵酪梨品種Rincon與哈斯(Hass)雜交的實生苗木之結果不但多且品質也好。約於1969年命名為平克頓(Pinkerton),並於1975年獲得專利權。在加州採收期從11月到4月。
  • 酪梨品種平克頓之開花型屬於A型花品種。
  • 酪梨品種平克頓果實長、形狀為梨形,為中等至大型的水果,果重約為 200-530 克。果實完熟時果皮仍保持綠色,但果皮顏色加深且稍變黃,即表示果實完熟後不轉色。所以酪梨品種平克頓(Pinkerton)為一種完熟後果皮仍為綠色皮的酪梨品種。
  • 果實表面粗糙、凹凸不平、有凸出顆粒,果皮之光澤無或弱、果皮厚度中厚且為綠色皮。果皮與果肉不緊黏,所以果皮容易剝皮。果肉顏色稍白色,果肉纖維不顯著,近果皮處果肉顏色常呈淡綠色。種子較小,呈圓形,種皮與果肉不緊貼,故易剝離。
  • 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嘉義地區),酪梨品種平克頓果實的採收期在10月上旬至隔年3月中旬。果實完熟後之果肉,質地光滑如乳酪,有如堅果般的味道,風味絕佳,且具有優良的品質,含油量高且易剝皮。果肉率65%-88%,粗脂肪率12%以上。
  • 酪梨品種平克頓種子小、具堅果般的味道且每棵樹產量高,於早冬到春天皆可食用,供應時間長,為優質的商業化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