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酪梨小檔案 / 酪梨品種介紹 / 懷謝 ( Whitesell )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懷謝 ( Whitesell )
發文日:101/09/04

懷謝 ( Whitesell )

 

【圖/ 酪梨品種懷謝(Whitesell)果實圖與剖面圖。/ 嘉義分所 鍾志明先生提供】

文/ 嘉義分所 鍾志明 先生

  • 鮑勃懷謝(Bob Whitesell)在參與柏格博士(Dr. Bergh)於酪梨育種計畫後,從Hass之實生苗選拔品種,並以他的名字命名。
  • 酪梨品種懷謝(Whitesell)的發明者為加利福尼亞州濱江(Riverside, CA)的懷謝,羅伯特H. (Whitesell, Robert H.)。羅伯特懷謝於1984年取得了專利權。酪梨品種懷謝(Whitesell)為加州的專利品種之ㄧ。
  • 酪梨品種懷謝之果實形狀為橢圓形,果重約為 120-300 克,為小型至中等的水果。果實完熟時果皮仍保持綠色,但果皮顏色稍變暗(變暗綠色),即表示果實完熟後不轉色。所以酪梨品種懷謝(Whitesell)為一種完熟後果皮仍為綠色皮的酪梨雜交品種。
  • 酪梨品種懷謝之果皮表面粗糙、凹凸不平,果皮之光澤無或弱、果皮厚度中厚且為綠色皮。果肉顏色乳黃或淡黃色。種子大小為小型。
  • 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嘉義地區),酪梨品種懷謝(Whitesell)果實的採收期在10月下旬至1月中旬。果實完熟後之果肉,質地如乳酪,具有濃郁的香味,有如堅果般的味道,風味絕佳。果肉率53%-77%。粗脂肪含量14%以上。
  • 酪梨品種懷謝(Whitesell)樹型較矮,可減少風害及降低採摘成本,果實較Hass大一點,且生產量要Hass高約20%至40%。
  • 酪梨品種懷謝之開花型屬B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