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酪梨小檔案 / 酪梨品種介紹 / 貝肯 ( Bacon )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貝肯 ( Bacon )
發文日:101/08/22

貝肯 ( Bacon )

 

【圖/ 酪梨品種貝肯(Bacon)果實圖與剖面圖。/ 嘉義分所 鍾志明先生提供】

文/ 嘉義分所 鍾志明 先生

  • 依酪梨原生地不同,可將酪梨分為墨西哥系、瓜地馬拉系及西印度系三個系統。而酪梨品種貝肯(Bacon)與酪梨品種哈斯(Hass)一樣,同屬於墨西哥系酪梨。
  • 詹姆斯貝肯(James E. Bacon) ,為了找出可耐自己的農場(位於美國加州普安那公園)氣候之酪梨品種,於1920年前即種植許多實生苗木並讓其結果,其中有一棵苗木極為耐寒,命名為貝肯(Bacon),在1920年開始被商業化栽培。酪梨品種貝肯為墨西哥系酪梨品種的雜交後代。酪梨品種貝肯為加州的商業品種之一,採收期從秋末到春天。酪梨品種貝肯曾申請專利。
  • 酪梨品種貝肯可作為酪梨品種哈斯(Hass)和Reed良好授粉樹。對酪梨品種哈斯而言,酪梨品種貝肯可改善其著果率,為良好的授粉樹。
  • 酪梨品種貝肯果實形狀為卵形,且為中等至大型的水果,果重約為 170-510 克。果實完熟時果皮仍保持綠色,但果皮顏色稍變暗(變暗綠色),即表示果實完熟後不轉色。所以酪梨品種貝肯為一種完熟後果皮仍為綠色皮的酪梨品種。
  • 果實表面平滑,果皮有光澤、果皮厚度偏薄且為暗綠色皮。果皮厚度偏薄且易剝皮。果肉顏色乳黃或淡黃色,果肉纖維顯著,近果皮處果肉顏色常呈淡綠色。具中等至大型的種子,種皮與果肉不緊貼,故易剝離。果肉率60%-80%粗脂肪含量13%。
  • 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嘉義地區),貝肯果實的採收期在9月下旬至11月下旬。果實完熟後之果肉,果肉光滑、口感細膩,具有淡淡的香味。
  • 酪梨品種貝肯之開花型屬B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