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酪梨小檔案 / 台灣酪梨引進歷史 / 酪梨名稱由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名稱由來
發文日:98/09/04
酪梨名稱由來

資料來源:嘉義分所 鍾志明

 【圖/ 酪梨果實及果實剖面圖。/ 嘉義分所 鍾志明提供】

 

酪梨因其形如梨,果肉如乳酪,故台灣稱之為酪梨。

酪梨在大陸俗稱牛油果、油梨或黃油梨,日本人則以鱷梨稱之。英文則稱之為 Avocado或 Avocado pear。西班牙人稱之為Aguacate或 Abogado。由於前提之一些中文名稱,字義有暗含動物性來源及油膩之感覺,且不能充分反應此果有益人體之特性,故台灣大學林樸 教授再三審慎考慮後,稱之為“幸福果”,以便大眾皆能聽其名而產生好感,進而能享受此果。

 

金氏世界紀錄中,酪梨列為世界上營養最豐富之水果。

美國最偉大的探險家David Fairchild氏曾說:「在水果類中,找不出任何水果可與酪梨媲美,是名符其實天堂中之水果。」

穀類作物先驅John H. Kellog氏曾於1959年堅信地說:「在所有可食用且可適合作為人類濃縮滋養物來源的多類水果中,酪梨是品質最好的一種。就純度、健康有益性、高消化性和其適合人們之需求性而言,酪梨很少有敵手,且無一能取代它的地位!」

享譽美國的園藝學家休姆氏(H. H. Hume)也說過:「對人類食物貢獻最大者,莫過於此果。」如上所述,其所含多量養份,皆能迎合現代營養學之要求,且食用時質地細滑,含中度至強烈之甘味,故吃後口齒生甘,且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