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酪梨小檔案 / 台灣酪梨引進歷史 / 酪梨原生家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梨原生家鄉
發文日:98/08/19

起源與系統                   

酪梨屬樟科(Lauraceae),酪梨(Persea)屬,酪梨亞屬(Persea),原生於中美洲,依其原生地不同,可將酪梨分為墨西哥系、瓜地馬拉系、西印度系三個系統。墨西哥系原生於墨西哥高海拔地區,瓜地馬拉系原生於瓜地馬拉的高地及鄰近地區,西印度系則原生於中美洲低地,並可能延伸至南美洲北部。不同之原生地造就各品系對環境的適應範圍差異,墨西哥系和瓜地馬拉系適應於亞熱帶環境的氣候,西印度系則適合於熱帶氣候栽培。抗寒性以墨西哥系最佳,西印度系最差:耐鹽性則相反,以西印度系最好。於不同環境栽植時,應選擇適宜系統之品種。

墨西哥系葉片及未熟果具茴香氣,是本系重要特徵,葉形較其他兩系小,細長,基部較尖,葉色綠色,新梢為綠色。果形小至中等,重約80到320克,極少超過400克,果形多為細長型,表皮平滑有蠟質,果梗短。果皮薄,不易與果肉分離,通常為綠色或濃紫色,柔軟如蘋果。種子大,種皮薄,與子葉黏合或分離,種子於種腔中通常未與果肉密合,果肉之油含量為三系最高。花多微毛,冬季或早春開花,果實夏秋成熟,嘉義於一月下旬至三月中旬開花,約於五月至七月中旬成熟,果實較其他二系耐儲藏及運輸。

瓜地馬拉系葉片較墨西哥系大,普通為墨綠色,新梢及嫩葉為赤褐色,果實小至大型,重約120到1300克,果形多為圓形,果梗長,表面粗糙多瘤,果皮厚而粗,與果肉之緊合程度隨品種而異,為淡綠色或紫墨色。種子通常小且種皮薄,與子葉密集不離,種子與果肉亦緊緊密合,果肉含油量高,於低溫下耐儲藏。花有微毛,較墨西哥系細,普通於晚春開花,秋冬至春季成熟,台灣約於二至四月開花,最早九月,遲則於翌年四月間成熟。

西印度系葉片最大,小枝與葉片色澤稍淡,而呈淡綠色,新梢呈黃綠色。果實中等至大型,重約120到1300克,形狀則變異大,果梗短,果皮表面平滑,呈茶褐色或白綠色,厚度中等,柔軟如皮。種子大,子葉表面粗糙,種皮厚與子葉分離,種子與果肉無完全密合,果肉味道較淡,稍有甜味,含油量低。花微毛較少,在台灣二至四月開花,七至九月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