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梨知識殿堂 / 新品種梨栽培法 / 梨台中一號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梨台中一號介紹
發文日:98/07/28

梨台中一號介紹

高接梨為利用橫山梨徒長枝在12 月至1 月間嫁接所欲生產品種果實之花芽,則能較溫帶地區正常產期提早1~3 個月收穫果實。但高接梨之作業是每年需重復嫁接工作,每年皆需耗費大量之人力、物力,致高接梨生產成本高,據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調查高接梨生產成本報告指出,每公頃平均生產成本為1,021,884 元,每公斤為63.1 元(1997 年),此生產成本較世界其他梨產地梨之成本高出甚多,在加入WTO 後,勢必會受到嚴重衝擊。故為使梨產業能永續經營,必需改變栽培方法,以降低生產成本,才能提高競爭力。

降低生產成本最有效的方法是創新遺傳組合,選拔品質優良,適合直接在低海拔栽培之品種。在以往農業試驗所曾以雜交育種方法,培育出台農1 號及台農種苗2 號等2個梨品種,其品質優良且適合於中低海拔地區栽培,但因果實不適長期低溫貯藏,栽培面積不能擴大。故擬利用適合中低海拔栽培之橫山梨及高品質的日本梨為親本,進行品種改良,期選育出適合中低海拔栽培之高品質梨新品系,以降低生產高品質梨之成本,而提高競爭力。

梨台中一號品種特性
1.植株性狀:
• (1)樹勢強健,葉片大且濃綠,為短果枝結果,故產量高。
• (2)花芽形成容易。
• (3)低溫需求量較日本梨低,在低海拔地區不用高接,即能生產高品質梨。
• (4)果實在冬季低溫期能繼續生長,且果肉不鬆化,在低海拔地區可利用催芽藥劑處理,產期可調節自2 月至8 月。
• (5)自交稔實率低,為5.8%。

2.果實品質:
• (1)果實大,平均果重達500 公克,果心小,可食率高。
• (2)果肉細緻、質脆、多汁、甜度高。
• (3)低溫貯藏15 後,?架壽命可達6 日。
• (4)貯藏溫度在2℃時,貯存時間可達3 個月。
• (5)果皮為褐色,套袋材料及時期較不影響其外觀。
• (6)果實表皮不易擦傷,有利機械化分級、包裝及長途運輸。

梨台中一號品種之優劣點
優點:
1. 果實品質優良:果實大、果肉白、細脆、多汁、果心小、可食率高。
2. 植株生長勢強健,花芽形成容易,為短果枝結果型,產量高。
3. 在低海拔地區,可利用催芽技術調節產期自2~8 月,可控制產期及勞力分配。
4. 果實可在2℃時貯藏3 個月以上。

缺點:
1. 植株低溫需求量較橫山梨高,故在低海拔地區栽培時,其萌芽開花期在3 月下旬,且不若橫山梨整齊,故必需催芽處理,才能整齊萌芽、開花。
2. 自交授粉之稔實率為5.8%,故栽培時必需配置授粉樹,或以人工授粉,才能穩定產量。
3. 以高接花芽生產高接梨時,若土壤含鈣量不足時,果實易發生缺鈣,而導致不能冷藏,故栽培應注意鈣肥之施用。

栽培方式及注意事項
1. 梨台中一號品種之低溫需求量較日本梨為低,可在低海拔地區栽培。栽植之土壤以砂質壤土為佳。
2. 田間管理可依目前橫山梨之方法管理,行株距為6 公尺×6 公尺,可採水平棚架方式栽培,以減少颱風之危害,整枝可採自然開心型、全枝留3 枝為宜,田間管理可依照目前橫山梨之方法管理。
3. 定植時應配置授粉樹,以提高著果率,穩定產量。若無授粉樹,則應採人工授粉或釋放蜜蜂方式,以提高著果率。
4. 在低海拔地區種植者則可於12~2 月間以“氰滿素”或“氰氮化鈣(黑肥)”等藥劑或其他方法進行催芽處理,以使萌芽及開花整齊。
5. 梨台中一號品種之抗病性與橫山梨相似,並無特殊之病蟲害,可依目前梨樹之病、蟲害管理方式進行病蟲害防治。
6. 梨台中一號品種之肥培管理方法,可依不同時期施用期施、追肥、禮肥等,但應配合果園肥力、氣候因素,果樹生育情況等因素調整施肥時期及施肥量。至於施肥量可參加照前農林廳編印之梨三要素推薦量。
7. 若施肥不當或土壤酸鹼值(pH)過低,玫使鈣吸收不足時,易導致果實不耐低溫貯藏而褐化,故應加強土壤改良,提高土壤酸鹼值在6.0 以上及注意鈣肥之施用。

推廣展望
1. 梨台中一號品種,可在海拔600 公尺以上之山坡地栽培,或在低海拔地區以催芽處理栽種。其植株生育健旺,花芽形成容易,果實品質優良,並可長期低溫貯藏,故應可取代目前以高接方生產高品質梨方式,而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2. 此新品種梨在冬季低溫期間果實能繼續生長,可用此種特性,以催芽處理方法調節產期,產期可從2 月至8 月,故此品系極具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