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梨知識殿堂 / 高接梨生產 / 高接梨果實生育期之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高接梨果實生育期之管理
發文日:98/07/22
梨樹萌芽前根部開始活躍逐漸形成新根,新梢生長後一個月左右為枝葉生長高峰期,此期間樹體貯藏養分與氮肥之利用率、對新梢生長、短果枝之葉片長寬、新梢停止期早晚及果實生長等均有不同的外觀徵狀,一般藉此外觀生育診斷資料做為往後果園管理之指標。
一、新梢生育診斷

  新梢生育診斷技術需經年累積長期觀各生育期之徵狀,以經驗判斷營養生長長與生殖生長之平衡點,推測下一步之管理方法,以達最高的生產效率。各生長期之外觀生育診斷項目包括:新梢生長速率、葉片長寬、葉面積、葉色、節間長度、茸毛、色澤、軟硬度、停心期及果實之大小、色澤等。以下僅提供容易診斷之項目供參考:

(一)短果枝之生育診斷
  短果枝成葉後不再生長,葉數、葉形、葉片大小、角度等形質影響光合成效率與果實生產,優良的短果枝之芽台(基座)大,新葉(片)從紅色轉綠時間長。無著果枝葉數5~8葉,第2~3葉至頂葉之葉片大小一致,葉形寬大,葉背茸毛明顯,葉柄長而大。著果枝葉片之橫(寬)與長度比,基葉1~2葉為1:1,3葉以後為1:2.5~1.5,為生育始期貯藏養分與氮肥配合得宜的葉形。短果枝葉片在3葉以內細小,3葉以後葉形大,為生長初期之貯藏養分與氮肥供給不足。葉片轉綠時期短、葉狹長、葉柄長、背毛、短果枝彎曲,為氮肥過量的徵兆;葉柄及葉片短小為缺氮現象,施追肥時應增加氮素量。

(二)生育枝之診斷
1.全樹生育枝之生長量
  4月下旬以後生育枝之生長均勻,到5月上、中旬逐漸停止生長,停心期全樹生育枝長度約60~75公分,低於此生長量之樹勢較弱或結果量過多,應疏果減少樹負擔或增施追肥。枝長超過90公分以上為氮素過量,枝條無法停止生長,果實成熟期晚,果粒較小。追肥時不得再施氮肥外,並須抑制新梢生長。

2.新梢生長勢與果實生長
  中果期以後溫度逐漸上升。各年度間之氣候、土壤水分及氮肥效應對新梢生量有後大差異。強修剪或氮素過量之新梢,未經適當控制會形成不充實的徒長枝,樹體內葉片密集,影響短果枝光合作用。肥培控制得宜的新梢,從基部到末端之枝莖及葉片大小均等,生長健壯容易控制,新梢停止生長後枝條逐漸轉為褐色,果實生長後期不再二次生長。目前寄接梨園最常見氮肥遲效情形,新梢生長勢稍強,在葉脈間會長出比本葉小之托葉(副葉),枝條末端粗大,新梢停心期較晚,果實大、熟期晚,糖度低。枝條自基部向末端漸轉細形,為氮素不足或根部發生障害影響氮肥吸收,新梢停心期早,果粒較小,成熟期早。

3.葉形與葉色之診斷
  生育枝之葉形與短果枝之標準相似,葉之橫幅7~8公分,縱長10~11公分。但寄接梨嫁接時期較早,須培養較健壯的葉形,以因應不良天氣引起之生育障礙。目前生長強健樹的葉形,葉肩寬8~10公分,葉長12~16公分;葉柄粗長,角度在30~35度;葉緣鋸齒明顯,葉外側向上彎曲,葉片厚而有彈性,為最強健葉形。此種葉形之樹體外觀上充沛活力感,根系生長旺盛,果實生產力高。若全樹之葉片多數呈近圓形,葉片及葉柄短而硬,果形較小而肩平等,為氮肥不足或營養轉換期之營養不足,肥傷或土壤過濕等引起根部障害影響根部吸收養分能力,均與缺氮現象類似。氮素過量時葉柄向外張開,葉片狹長、葉薄軟下垂,葉緣鋸齒不明顯,營養轉換期以後葉色濃綠,果實生長期較長,成熟期晚。

4.新梢停心期之生育調整
  果實生長中後期新梢停止生長後葉色轉為淡綠色,才有利於果實生長,但施用過量氮肥或氮肥遲效作用,抑制停心後葉色轉為濃綠色,遇到多雨或土壤水分充足時會引起新梢二次生長。應於新梢停止生長前停止灌水及少施氮肥外,以溶磷菌等灌施土壤,促進磷鈣肥溶解利用;疏剪過密枝增加葉片光照量,並噴施2~3次鈣肥加糖類,使停止期以後全生長枝之葉色逐漸轉為淺綠色,以促進果實肥大與品質。

二、光環境與果實生長

  梨樹萌芽後至短果枝完全成葉之前,生長所需營養依靠樹體貯藏養分供應,短果枝成葉後逐漸轉換為由葉片同化物供給新梢器官生長之需。營養轉換初期,生育枝葉片合成養分大都移行至枝條供應繼續生長之需,運移至果實較少。此期間果實生長以短果枝葉片合成養分為主,短果枝日照量越充足,光合成能力強,移行至果實營養越多,有利於果實生長。過去梨樹之整枝修剪未受重視,在骨架未完成之前即開始高產,側枝與生育枝過多而雜亂,樹冠內短果枝光照不足影響光合成效率。應以修剪改善梨樹枝條配置增加短果枝光照量之外,同時需要改良土壤理化性,促進各物元素平衡吸收,並減少施用氮肥量控制新梢生長,避免新梢徒長引起遮光而影響短果枝之光照度。

三、疏果調節結果量

  開花後2週未受精果脫落後,即可依樹勢營養與幼果發育狀況,擬定生產目標進行疏果。寄接梨每穗留果數以樹勢強弱及嫁接成活率而定,一般生產量的估算方法如下:
留果粒數×單粒重×每樹著果穗×株數=預定產量
例1:5粒×300公克×100穗×30株=4500公斤/分地
例2:3粒×400公克×100穗×30株=3600公斤/分地
  以上例計算方式,依樹勢及著果情形調節結果量。疏果期以滿花15~45天為疏果適期,疏果期越早越有利於幼果生長,但過早疏果無法判斷果實種子量與果形,過晚疏果影響果實生長量越大,應於果肉細胞合裂期結束前完成疏果作業。

四、應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促進果實肥大與成熟

  日本梨之果實自開花至盛花後果徑達16.6mm期間,為細胞分裂促使果粒肥大,此期間果實自生荷爾蒙中IAA,IBA,GAs,Cytokinin等活性高。開花後20~25日至60日內,胚乳發育盛期之內生荷爾蒙以Gas,IAA,IBA含量最高。胚乳完成後至果實成熟期,乙稀與離層酸(ABA)含量高,成熟前乙稀再下降,由上述之果實生長期內生荷爾蒙變化,人為外加時必須配合適期以達最大的效果。目前應用在果實生長期之植物生長調節劑以勃寧激素、勃激素軟膏及益收生長素三種為主,其使用法如下:
1.勃寧激素:是勃激素與細胞分裂素之混合劑(GA 1.8%+BA 1.8%),在開花前噴施可促進著果,但開花後萼片不脫落,果實生長後果蒂大而影響外觀。目前在果蒂脫落後10,000~15,000倍噴施,具有促進果實生長作用。

2.勃激素軟膏:滿花後25~45日細胞分裂停止期塗佈果梗,具有促進果實肥大與提早5~9日成熟的效果。但管理稍差或樹勢弱的果園,樹體營養條件不足,經勃激素軟膏處理後會發生果肉纖維化、果肉崩壞、變形果等不良果,塗佈軟膏時觸及果粒會產生銹斑或果形外觀不良。每果用量約15mg,以每枝軟膏容量50g計算,可處理2,500~3,000果,塗佈量過少則效果不明顯。

3.益收生長素:成熟前果實內生乙烯逐漸增加,以人為噴施可誘發果實中之乙烯提早上升,進而提早成熟。但乙烯(益收生長素)處理濃度過高會引起裂果,在樹上容易過熟,果實不耐貯放或發生心腐等現象。目前使用勃激素軟膏與益收生長素兩種生長調節劑配合處理方法;在滿花後30~35天以勃激素軟膏塗佈處理,再過35天左右以益收生長素25ppm噴施生育枝,兩種藥劑配合處理更具調節產期的效果。

五、雨季之土壤管理

  梅雨期或長期多雨、多濕、少日照的環境,新梢生長快速而軟弱,枝條無法停心會影響果實生長。梅雨期後急速轉為高溫強日照,溫度與土壤水分急速變化,引起短果枝葉片黃化等生理障礙。尤其遇到長期陰雨或豪雨後土壤水分過多,有機物在缺氧後呈氧化還原狀態,產生有毒氣體為害根部,致使根部褐化影響吸收養分。在過多水份或缺氧狀態下,果實發生浮皮果、石梨、果肉纖維化或?袨陬孕芠z病。在果實生長期應疏剪過密枝及徒長枝促進樹冠內之日照,以增加葉片光合作用能力外,並加強土壤水分管理或灌施溶磷菌將土壤中之磷鈣分解,供根部收利用,可促進新梢充實及提早停心,或應用其他改善根圈生長環境方法,以減少生理障礙發生率。

六、預防裂果

  中果期新梢停心以後果實進入快速生長期,葉片合成養分急速移行至果粒,使果粒在日間收縮與夜間膨大急激變化而發生裂果。新梢旺盛之樹以藥劑急速停心處理後,裂果發生率越高,應以葉面噴施高磷、鈣、鉀加硼酸,以控制新梢逐漸停止生長,可減少裂果發生率。此外幼果期病蟲為害、防治藥劑藥害、機械傷害及日燒等傷痕,到果實快速生長期果皮無法與果肉同步生長而引起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