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梨小百科 / 臺灣梨之來源 / 臺灣梨之來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梨之來源
發文日:98/08/11
梨在台灣目前栽培有二類:一為栽培在低海拔地區之低需冷性品系梨,主要是橫山梨(圖一);另為在高海拔山區栽培之日本梨如新世紀梨、新興梨、豐水梨等(圖二)。橫山梨植株強健,低溫需求量低,果實大、果心小,稍帶酸味,產量高而穩定,栽培面積約為5,000餘公頃,主要之栽培地區在台中縣、苗栗縣,其它各縣市亦有零星栽培。橫山梨產量雖高,但產期集中在8-9月,果實石細胞多、質地粗,且無法長期冷藏,故價格低。於民國六十年間東勢地區開始發展高接梨後,低海拔之梨產業始蓬勃發展。
近年來由農業試驗所及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所育成適合在低海拔地區栽培之梨新品種,計有台農1號明福梨、台農種苗2號蜜雪梨(圖三)、台農3號玉金香梨、台中1號福來梨(圖四)、台中2號晶圓梨(圖五)、台中3號晶翠梨等(圖六)。目前栽培面積較多者為蜜雪梨及晶圓梨,其他品種則正推廣中。蜜雪梨果皮為綠色,果重約為400公克,果肉甜而多汁,具果香,但不耐冷藏;福來梨果實大,平均約500公克,果皮為褐色、果心小、果肉細脆多汁,產量穩定,晶圓梨果皮為褐色,果形圓整,果重約475公克,果肉厚、果心小、肉質脆、甜而多汁,具有果香、產量高;晶翠梨,為最新育成品種,果皮為綠色,果重約415公克,果肉甜而多汁,肉質脆,耐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