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棗子Q&A / 請問棗子採收完後多久可以進行修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請問棗子採收完後多久可以進行修剪?
發文日:98/10/06
一般棗樹於果實採收後,仍需進行病蟲害防治及營養管理,大約1-2個月的恢復期後,才將離地面30-50公分以上的枝幹、葉片剪除進行主幹更新。有些農友習慣於印度棗採收後立刻將葉片剪除,進行主幹更新修剪,這是不正確的作法,原因是葉片製造光合產物,例如澱粉、醣類等,在樹上沒有果實利用消耗時,有一部份可以儲藏於棗樹枝梢或根部,這些碳水化合物有利於曰後主幹更新修剪後的枝梢萌發及開花結果利用,因此,果實採收後的恢復期很重要。

  至於何時修剪及嫁接最適當?一般高雄縣的岡山、阿蓮、田寮地區施行燈照產期調節處理,以生產早期果(9-11月)為主者,宜於國曆1-2月進行。高雄縣的燕巢、大社及屏東縣的高樹、鹽埔,里港、九如等生產正期果(12-2月)的地區宜於3-4月進行。掌握了適當的主幹更新修剪期,有利於日後的栽培管理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