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費者專區 / 如何挑青棗? / 採收後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採收後處理
發文日:98/10/06

1.採收及分級包裝  
印度棗的產期在12月初開始,其果柄周圍光滑平順無皺摺或果色淺綠轉黃者為最適的採收成熟度,成熟度愈高糖度愈高,色澤愈黃,愈不耐貯運;成熟度愈低則相反。因此,採收宜控制在八分熟的翠綠色至九分熟的黃綠色之間最適當。一般於田間採收後的果實勿曝曬陽光,要放置於陰涼處,採收過程中可將黃熟果或病蟲鳥害果剔除,尤其經東方果實蠅為害的果實要用塑膠袋包好,勿任意丟棄田間。   

產品由田區運回集貨場,要儘快利用重量式印度棗分級機將產品分級。農友在使用分級機之前應確實清掃供貨槽及分級承果盤,避免殘枝細砂刺傷果實,影響品質。分級流程中要佐以人工剔除有瑕疵的產品,務使每一個級次產品之色澤、大小、整齊度達到均一。
 

2.儲藏及運輸
產品分級包裝後應迅速運送至市場販售。貨品上車時要減少碰撞,盡量縮短作業時間,以求產品完整新鮮。由於棗之櫥架壽命僅4-6日,為了保鮮或調節市場供果量,可以利用冷藏處理來保存產品,保存時底層墊不織布,並以塑膠袋為外袋包裝,冷藏於5 oC溫度下,可保存2-4週左右。不同採收成熟度保存期不同,成熟度愈高愈不耐貯藏,成熟度愈低則相反。

 

 

棗重量式分級機


棗子套上蔬果套防碰傷


 

              3度C冷藏                            一般冷藏溫度(5度C

 

3  外銷以七分熟採收較佳

 

托盤包裝 紙絲包裝 疏果套包裝

 

圖、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邱祝櫻 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