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A祙角 / 病蟲「棗」上門 / 蟲害-東方果實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蟲害-東方果實蠅
發文日:98/10/06
東方果實蠅 (Oriental fruit fly)

學名:Bactrocera dorsalis Hendal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生態習性:
  在台灣一年發生8~9代,由於世代重疊,全年皆有不同蟲期之發生,以7~9月發生密度最高,11月至翌年3月為數較少。發育及活動受冬季低溫之影響較大,在16℃以下發育緩慢、產卵量亦少。冬季成蟲多躲避於較高大隱蔽的樹叢間,尤其背風方向的山邊雜木林、竹林。台灣南部冬季氣候溫暖,果實蠅無越冬現象。成蟲取食植物之花蜜、昆蟲(蚜蟲、介殼蟲、粉蝨、木蝨等)分泌之蜜露、植株枝葉果實傷口之流汁以及露水乃至鳥糞等。

成蟲白晝活動,多於清晨以後開始取食、產卵,中午時刻在樹間陰涼處棲息,下午3、4點以後再活動。飛行分散力甚強,飛行距離可達1~3公里,甚至有數十公里的紀錄。雌、雄成蟲於傍晚黃昏時刻交尾,雄蟲於樹葉間分泌性費洛蒙,雌蟲受引誘即飛來與之交尾,雌、雄皆可多次交尾,交尾後即可產卵,產卵期在一個月以上。

雌蟲產卵前期為羽化後7~12天。雌蟲以產卵管將卵產於果實之果皮內,每次產卵數量不定,多在10粒左右。雌蟲一生產卵數約1400粒卵,產卵盛期為羽化後之15~25天。成蟲壽命一般為1~3個月。雌雄比例約為1:1。

卵期1~2天,低溫時可延長至15~20天。卵於果實中發育。幼蟲孵化後在果肉中縱橫蛀食,造成果肉之腐爛,嚴重時可造成落果。幼蟲共三齡,幼蟲期6~10天。幼蟲老熟後即脫離果實跳入土中化蛹。

蛹期6~10天,多於土表1~20公分處化蛹,蛹在土中不活動,羽化後之成蟲鑽出土面,展翅後飛行。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4-86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形態:

卵:
紡錘形,中間略彎,白色;卵長約1公厘,寬約0.2公厘。

幼蟲:
長圓錐形,頭端尖小,尾端圓鈍上具三對氣孔;體乳白色;體長8~10公厘。

蛹:
橢圓形,淡褐色,長約5公厘,寬約2.7公厘。

成蟲:
頭部黃褐色,複眼具青藍色金屬光澤;額面中央具一黑色圓紋,兩側各生刺毛三根,著生處各具一褐斑紋。胸部黑色密生黃色短毛,肩部之斑紋、中胸背板兩側之縱帶、菱形小楯板及後胸兩側之大部皆鵝黃色。翅透明前緣及臀脈具灰黑色縱紋。腹部黑褐色,第2腹節基部黑褐色,第3~5節中央有黑色縱帶。雄性腹部第3節後緣兩側具刺毛塊,雌性腹末有外露產卵管。雄性體長6.5~7.5公厘,雌性7.5~8.5公厘。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3-84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危害狀:
  雌蟲以產卵管將卵產於果實之果皮內,幼蟲孵化後鑽蛀果肉中取食,造成被害部位之腐爛並成水浸狀,蛀入蟲數多時則會造成整個果實內部腐爛,而導致落果。受害果實外觀可見雌蟲產卵管所造成之傷口呈一黑色凹陷之斑痕,果實畸形生長,並自此傷口向內開始腐爛,外部果皮則變色或有自傷口流汁情形,皆為此蟲為害之特徵。
(劉玉章。2003。東方果實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82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防治方法:

一、
室內大量繁殖果實蠅老熟蛹,以鈷60放射線處理成不孕性,羽化後分別以飛機或人工釋放於果園,以降低田間果實蠅族群密度。

二、
不釋放不孕性果實蠅期間,每公頃懸掛沾有「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器一個,誘殺雄性果實蠅,並每7天調查一次誘殺蟲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