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A祙角 / 病蟲「棗」上門 / 蟲害-柑桔葉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蟲害-柑桔葉螨
發文日:98/10/06
學名:Panonychus citri Mc Gregor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224頁。台中。297頁。)

生態習性:
  每年發生數十代,終年為害,可寄生於葉之上下表皮,尤其在溫暖乾燥的氣候或靠近柑桔園,越易發現,雌雄蹣交尾後,雌蹣多產卵於葉背主脈兩側及葉柄嫩枝及果面等處,每天產卵2-3粒。
  成蹣壽命約18天,完成一代約需21~35天。一般雌蹣在第三次脫皮前之靜止期,雄蹣即等候其旁,待雌蹣脫皮隨之即與之交尾,交尾時雄蟲在雌蹣之下方,交尾後即可產卵,每日約可產卵2、3枚,一年可產30~40粒。
  卵多產於葉下表之主脈兩側葉柄或嫩枝條上,每年發生25~30代;其族群密度常在2~6月間和10~12月間出現二明顯高峰,7~9月的颱風季節密度較低,但颱風較少的年份,密度仍然甚高。

(羅幹成。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三),第341頁。葉瑩編。)

形態:

卵:
初產卵呈鮮紅色,具光澤,球形,與葉片接觸面較扁平,在卵之上方頂部具一直豎之柄狀物,且自此柄向卵之四周分出放射之絲網與葉表黏合,具支持與保護作用。卵愈近孵化,色素愈集中一端,大部呈淡黃色,近孵化時,可見胚胎及眼點,卵期3~7天。

幼蹣:
初孵化幼蹣僅3對足,體色呈橘紅色,行動較緩慢,幼蹣期1~3天;幼蹣脫皮而為前若蹣,此期足增為4對,體色較深,行動亦較活潑;前若蹣1.5~4.0天,脫皮為後若蹣,體色呈深赤色,此其雌、雄性別可辨,行動更為活潑,後若蹣期為2~5天,自卵發育至成蹣需時8~18天。

成蹣:
雌蹣體呈紫紅色,短卵球形;雄蹣體呈鮮紅色,體較小成盾形,一般雄蹣發育期較短,較雌蹣提前1~2日變成成蹣,即尋找雌蹣之後若蹣待脫皮靜止期之個體,環繞於其四周,待其脫皮,甚至協助雌蹣脫皮,然後即刻與之交尾,交尾後當日或次日即可產卵。產卵期7~14天,每天產卵2~5枚,在24℃以下,平均每雌一生最多可產卵約50枚,子代性比一般為3:1。
(羅幹成。2004。柑橘葉蹣。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9-柑橘保護,第127-128頁。防檢局。台北。378頁。)

危害狀:
  雌蹣產卵於葉之中脈基部、兩側、葉柄、嫩枝、果面,卵孵化後若蹣、成蹣食害葉片,被害處葉綠素消失,變成褐色或紅褐色,葉片轉成黃色,終至落葉,為害果實時,於果面產生粗糙褐色疤痕,影響品質甚大。

發生時期:
  其棲群密度常在2~6月間和10~12月間出現二明顯高峰,7~9月間的颱風季節密度較低,但颱風較少的年份,密度仍然甚高。
(羅幹成。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三),第341頁。葉瑩編。)

防治方法:

一、
葉蹣多產卵棲息活動於葉背,因此噴藥時應將藥液均勻噴至葉背,且霧粒要細,用水量要足。另為避免抗藥性之發生,藥劑應輪流使用。
(劉達修、羅幹成。1995。台灣花卉害蹣彩色圖說,第29頁。)

二、
藥劑防治:藥劑防治時應把握四項原則,(1)防治之關鍵時期,如越冬季孵化較整齊,可於第一代幼蹣出現時予以施藥防治,成效最為可觀。(2)選用對葉蹣天敵較安全的選擇性藥劑,以保育其天敵。(3)輪流使用不同類型的藥劑,且一種藥劑每年不得使用超過2次,以防葉蹣產生抗藥性。(4)針對葉蹣棲息位置徹底施藥,且在每次施藥之後,7日之內再施藥一次,可達更徹底防治之效果。
(羅幹成。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三),第342頁。葉瑩編。)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倍)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15%亞醌蹣水懸劑
(Acequinocyl)
0.6-0.8公升
1,500
葉蹣發生時施藥一次。
1.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2.具呼吸中等毒;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30%賜派芬水懸劑
(Spirodiclofen)
0.4-0.5公升
2,500
葉蹣發生時施藥一次。
1.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2.具呼吸中等毒;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1%密滅汀乳劑

(Mibemectin)
0.6-0.8公升
1,500
葉蹣發生時施藥一次。
1.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2.具輕微皮膚刺激性,對水生物劇毒,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15%芬殺蹣水懸劑
(Fenazaquin)
0.4-0.6公升
2,000
葉蹣發生時施藥一次。
1.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2.對水生物具毒性。

10%依殺蹣水懸劑
(Etoxazole)
0.2-0.4公升
3,500
葉蹣發生時施藥一次。
1.採收前3天停止施藥。

2. 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第225頁。台中。297頁。)

三、
除推薦之防治藥劑外,偶而噴施尿素200倍、醋200倍或某些魚製品副產物之植物營養液於葉背亦有佳效,唯應注意是否有藥害情形。
(劉達修、羅幹成。1995。台灣花卉害蹣彩色圖說,第29頁。)

四、
應於冬季剪枝及除草時去除不必要的枝條及雜草,所剪除的枝條及雜草應迅速清離園區,不可堆放於園內。
(劉達修、羅幹成。1995。台灣花卉害蹣彩色圖說,第29頁。)

五、
天敵方面:
(一).
真菌類:蟲霉目中之Entomopthora、Cladosporium、Hirsutella等屬在高濕高溫環境下蔓延甚速,對葉蹣具有強大之抑制作用。
(二).
捕植蹣天敵:
1.
捕植蹣:法拉西斯捕植蹣、加州捕植蹣、溫氏捕植蹣、智利捕植蹣。
2.
草蛉:基徵草蛉、安平草蛉。
3.
瓢蟲:羅氏小黑瓢蟲。
4.
薊馬:六點薊馬、四點薊馬。
5.
隱翅蟲:小黑隱翅蟲。
6.
癭蠅:西方癭蠅。
7.
花樁象:小黑花樁象。
(劉達修、羅幹成。1995。台灣花卉害蹣彩色圖說,第3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