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A祙角 / 病蟲「棗」上門 / 病害-果實疫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病害-果實疫病
發文日:98/10/06

果實疫病(Phytophthora fruit rot of jujube)

 

病原菌:Phytophthora palmivora Butler
    P. drechsleri Tucker


(
陳昱初。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25頁。葉瑩編。)

 

病徵:
  果實表面出現褐色的水浸狀圓斑,病斑迅速擴大。天氣潮濕時,果實表面佈滿白色霉狀物,為病菌之菌絲及胞囊。易造成落果。儲運中之果實如有染病而未表現病徵者,亦會發病而感染其他果實。

 

(陳昱初。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25頁。葉瑩編。)

 

 

發病生態及時期:
  冬季降雨多時,果實疫病發生較多,氣候乾旱時發病較少,尤其果實成熟後期如遇下雨,則發病嚴重。特別是網室栽培的印度棗果,於通風不良時易發病。
  P. palmivora為多犯性,寄主範圍廣泛。疫病菌平常靠菌絲或厚膜孢子存活於土壤、或其他寄主植物上,等降雨致土壤濕度飽和時,病菌產生胞囊及游走子。游走子可在水中游泳。胞囊與游走子可藉風雨吹送至靠近地面之果實,侵入感染,誘發病害。疫病感染果實,不一定需要傷口,但有傷口時,病菌更易侵入。

 

(陳昱初。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25頁。葉瑩編。)

 

 

防治方法:

 

一、注意田間衛生,果園應注意通風、排水良好,減少病害發生,地面並可以塑膠布或不織布覆蓋。

二、利用竹桿架高或固定枝條,以防結果太低,靠近地面之果實易受病菌感染。

三、雨季來臨前,可噴布1000 ppm(約稀釋1000倍)亞磷酸2-3次,每七天一次,有良好之預防效果。使用時,亞磷酸須以等重之氫氧化鉀中和酸性。

四、目前尚無推廣藥劑可供病害防治。

 

(陳昱初。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25頁。葉瑩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