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A祙角 / 產期調節技術 / 產期調節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期調節技術
發文日:98/04/02

產期調節技術

 棗利用產期調節技術來錯開產期,避免果品供過於求。產調技術包括選植早晚生品種、主幹更新早晚、長梢修剪、主幹更新配合夜間照光之應用等。

產調技術:

1.選植早晚熟品種

利用品種間開花期早晚及成熟日數差異可以生產不同產期的棗子。目前高朗3號、天蜜棗、翠蜜棗、高雄3號等品種之開花期較早,成熟日數也較蜜棗短,是屬於早熟品種。而開花期較晚及成熟日數較長的品種包括玉冠、高雄2號及仙桃蜜棗,屬晚熟品種。早熟品種在栽培上需注意應於國曆2-3月中旬前完成嫁接,8-9月開花著果,1月前採收結束較佳。栽植晚熟品種應注意選植花期較長的授粉樹,且於國曆4月以後嫁接,10-11月著果,2月底至4月上旬採收,才能達成產期分散之目的。

 

2.主幹更新早晚

棗主幹更新的早晚影響枝梢生育,早期主幹更新者比晚期主幹更新者,枝梢發育早,開花也早;4至5月晚期主幹更新者,一般枝梢較晚成熟,開花結果期可延至10-11月,若配置適當的授粉樹可於11月著果,將正常產期延至2至3月,可避開盛產期。惟較晚主幹更新者,其枝梢冠幅較小,產量較少,是其缺點。

 

3. 提早主幹更新並配合夜間燈照

單一品種間的產期調節可以利用提早主幹更新並於夜間加強燈照處理來達成。原則上,施行燈照處理之植株要提早在1-3月主幹更新,待新梢生長4個月左右,即5-7月的夜間,每公頃架設70-120盞40w日光燈,每夜照射6-9小時,處理20-40日,產期可提早至9-11月。此外,夜間照光1小時停1小時至日出止的燈照方式,在產期、產量上均和連續照光者差異不大。不同燈具中,鎢絲燈及太陽燈對提早印度棗產期之效果最佳,唯考慮生長勢及產量表現,仍以日光燈及植物燈最好。整體而言,照光日數愈長、照光時數愈長、光度愈強,開花著果狀況愈好、枝梢生育愈弱。因此,實施燈照處理應視樹體生育狀況決定開始燈照期,照光後隨時觀察枝梢生育及開花結果表現,隨時有關燈的準備,不可照光過久,枝梢尾端及葉片會變小,影響生育。

 

 
晚上不讓棗樹睡覺
棗樹區夜間燈火通明
日光燈直立可以照遠
鎢絲燈泡照光
不同光源燈照結果情形
夜間不同照光時數著果情形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邱祝櫻 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