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A祙角 / 栽植及間植授粉樹 / 栽植及間植授粉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植及間植授粉樹
發文日:98/04/02
栽植及間植授粉樹

栽植

        印度棗之栽植自春季到秋季皆可進行,行株距為6 x 6公尺,即每公頃240-270株,但新植園栽植密度可加倍,隔年或第三年再行間伐至適當之行株距,生長勢較弱之品種,例如蜜棗、高雄3號則不必再間伐。種植時先挖設植穴直徑60-100公分,經施放10公斤堆肥與土壤混合並填滿後,即可定植。生育期需搭設棚架,以利枝梢伸展及防止風害。

間植授粉
       間植授粉樹可提高結果率。原因是印度棗的花為雌雄同花,且有雄蕊先熟特性,一般依棗花裂蕾時間分兩種型態,一種是上午開花型(上午花瓣展開,雄蕊成熟,雌蕊在下午發育完全,接受花粉),例如高朗1號(五十種)、高雄3號(黃金蜜棗)、高雄5號(青蜜)、高雄7號櫻桃蜜棗等品種;另外一種是相反的下午開花型,例如蜜棗、中葉、金桃、三木、高雄8號(珍寶)、高雄11號(珍蜜)、高雄12號(珍愛)等品種。由於花粉活力會隨時間增加而降低,因此配置授粉樹應以不同時間開花者為佳;例如栽種蜜棗、中葉、高雄8號(珍寶)、高雄11號(珍蜜)、高雄12號(珍愛)等下午裂蕾品種,可配置高朗1號、高雄5號或高雄7號等上午開花的授粉品種。一般新植園每分地種植6棵授粉品種,或嫁接10個授粉枝梢,可視去年結果情形自行增減,3年生以上植株建議每株嫁接1穗授粉枝梢。而授粉樹一般是嫁接於植株上方呈傘狀,待授粉完成即剪除,惟近年風災頻繁,部分授粉樹亦可嫁接於植株側面,以減少危害。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邱祝櫻 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