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棗子小百科 / 棗子家族 / 印度棗種原介紹及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印度棗種原介紹及利用
發文日:98/09/28
印度棗種原介紹及利用


‧印度棗種原台灣早年自國外引種栽培,由於幼年期短,性狀易於評估,新品種大多由民間自行育種取名,至1990年以前有記錄之印度棗品種共34種,其中台灣甘味棗、台灣酸味棗、台灣金棗、保舍甲、蘇仙種、酸種、國雷、呆種、楊香、楊國、老長、泰國、金車、斧頭種、直成種、泰山蜜棗、泰國甜棗、直成種、梨仔棗、大葉種、加落崎種、五千種、阿蓮圓種、福棗、中甲種等大多已不復見。1991年至今,高朗1號、高朗2號(台農1號)、蜜棗、翠蜜、天蜜、高雄2號、高朗3號、高雄3號、仙桃蜜棗、大葉蜜棗、中葉蜜棗、金桃蜜棗等陸續選出,本場亦有保存栽培。此外,雲南土棗、泰國土棗、查德土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亦有蒐集保存栽培。

‧印度棗種原於育種上之利用印度棗品種繁多,惟經過長期人為選拔,大多數之種原均已汰失,目前新品種皆由實生選育及芽條變異選拔獲得。一般民間育種者大多由現有經濟栽培品種中選取芽條變異枝梢繁殖取名,政府機關大多利用實生選種法選育繁殖命名,品種更替速度極快。

一、芽條變異選種-印度棗芽變品種很多,是目前利用最多的育種法。

       芽條變異選種是體細胞突變的一種。芽變包括由突變的芽發育成的枝條和繁殖而成的單株變異。芽變是植物產生新變異的無限豐富資源,它既可為雜交育種提供新的物質資源,又可直接從中選出優良的新品種,是一種簡易快速的方法。例如印度棗高朗2號品種,為鹽埔鄉黃全和農友自高朗1號芽條變異中選出,民國88年鳳山園藝試驗分所協助調查性狀,命名為台農1號。翠蜜及高朗3號也由農友直接由高朗1號的芽條變異中選出;仙桃蜜棗、大葉蜜棗、金桃蜜棗由蜜棗芽條變異中選出。

二、實生選種-果樹是高度異質結合且多屬異花授粉作物

        實生選種法是從實生繁殖產生的自然變異進行選拔,以改進果樹族群的遺傳組成,或從中選出營養系品種的方法。果樹實生族群內個體的變異主要由基因重組、突變和環境變異所引起。實生選種法亦為印度棗育種一主要方法。主要原因為印度棗的幼年期很短,一般播種發芽後一年內即開花結果,因此較其它果樹的幼年期至少3-5年還短,較易在短時間內評定後代的優劣,進而提早選育優良品種。例如印度棗高雄2號及高雄3號均為本場自高朗1號實生苗中選育獲得。
 

 

三、雜交育種-雜交育種也是印度棗育種的方法之一

     

       雜交育種也是印度棗育種的方法之一。雜交育種經由基因型不同的類型間配子的結合獲得雜種,對雜種進行培育選拔以獲得新的品種。此育種法除了可以綜合雙親控制不同性狀的有利基因外,對同一性狀可發生兩種不同之效應,一為集中父母親本雙方有利的基因於雜種之加性效應,另一種為利用生態地理起源上距離較遠的品種類型間相互雜交,由於雜種優勢結合部位加多,產生雜種優勢,使其性狀超越雙親的非加性效應。印度棗雜交育種後代培育和實生選種法相同,惟其雜交種子之取得需經雜交授粉程序,即選定父母本後,依序去雄、套袋隔離、授粉、套袋隔離、掛牌標記,採收成熟果實種子。印度棗台農4號青龍即是由蜜棗(母本)和翠蜜棗(父本)雜交而成之新品種。

 

       果樹育種者為了增加產量及提高品質,長年累月不斷的經過人為選拔淘汰,育成新品種提供種植。此種人為選拔淘汰結果,導致遺傳基因逐漸窄化,具有對環境適應性及病蟲害抗性強之遺傳因子易於在選拔過程中汰失。為了避免上述現象發生及擴大遺傳岐異度,印度棗種原蒐集保存,並進一步將野生種原之優良因子利用於育種,將是面對目前栽培環境日益改變之重要方法。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邱祝櫻 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