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御棗達人 / 2013年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亞軍-陳清良栽培經驗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3年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亞軍-陳清良栽培經驗談
發文日:107/04/12

102年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亞軍-陳清良栽培經驗談102年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亞軍
-陳清良栽培經驗談
文/何孟勳 邱祝櫻 圖/陳俊吉 吳倩芳 邱祝櫻

前言
從事農業生產,可謂當今另一種崇尚自然的新趨勢。臺灣在歷經早期的農業經濟時代後,而後轉變為以工業、製造業為主,到現在的服務業、科技產業等等。原被視為夕陽產業的傳統農業,在逐漸重視飲食健康、環境保護的國民意識下,重新找到新的定位。今年的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中,蟬聯亞軍的傑出農友陳清良,即是農業趨勢轉變下最佳的典範。

102年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
今年蜜棗優質管理果園競賽,共吸引高屏地區優秀的蜜棗栽培好手65組參賽。競賽第一階段的果實品評,依據果品外觀、重量、糖度、口感與安全性進行評分,選出12組入圍組別,進行第二階段的果園評鑑。果園評鑑則注重環境友善與果品健康安全,包含降低環境污染與增強植株健康之合理化施肥、病蟲害整合管理及草生栽培等,具永續經營、環境保育、節能減碳與果品安全的深刻意義。經過激烈的評比審查,高雄市大社區陳清良農友再度獲得亞軍殊榮。

熱愛農業的農友
今年52歲的兼職農民陳清良,為高雄市大社區農會蜜棗產銷班班員,並利用下班時間與假日管理經營0.5公頃棗園。正職為化工公司技師的陳清良,由於從小就與父親一同參與田間工作,因此培養了對農業的高度興趣,雖然栽培蜜棗僅有10年經驗,但憑著對農業的熱愛,閒暇時間潛心鑽研蜜棗栽培,使得他連續兩年,榮獲蜜棗優質果園管理競賽亞軍。

果園健康管理經驗談
  陳清良先生於經驗分享時表示,棗園管理時,首重土壤管理。將田間土壤充分攪拌,使得土壤質地鬆軟,增加土壤通氣性,植株種植行間開溝,並以有機肥料當作基肥,為棗子主要肥分。由於棗子忌淹水,因此整地開溝時,仍需規劃好排水溝渠。陳先生提到,他並不常進行葉面施肥,雖然一般認為葉片施肥會有快速效果,但陳先生還是認為土壤施肥最重要。果園內,則以行距寬、株距窄的方式種植,使得整體果園內植株多,每株棗樹施行重度疏果,使其留果量少,即可使全園產量佳。
每年的3~4月,即上一產季結束時,就已經開始為下一個產季做準備。將棗樹強力修剪,重新建立樹勢,並且注意病蟲害控制,以維持新芽的健康,並且施用氮肥,促進枝條與葉片生長,再依據樹形與樹勢,妥善分配枝幹在棚架上分布的位置。到了8月,即開花前,施用磷鉀肥控制樹勢,使得營養生長減緩,轉而形成花芽。盛花期間,進行適當疏花,使得單株的花朵果實負載量不會太大。在結果期,使用網室防治東方果實蠅,並且使用割草機取代殺草劑。一般認為是棗子主要病害的白粉病,會造成果實表面的傷害,影響賣相與價格。但陳清良先生果園生產的果實細緻,果表光滑品質佳,主要是因為在白粉病的防治上,遵照推薦用藥的使用濃度,並且適量噴藥,避免過多的藥劑留在果表上形成藥害,亦達到防治白粉病的效果。他還特別指出,乳劑對於果皮的藥害機率較高。陳清良先生謙遜的說,雖然僅有他自己一人管理0.5公頃的果園,但因為真的對農業很有興趣,做起事來也不會覺得累。

結語
  對於農業的喜愛,使得陳清良農友在果園管理上,能比別人投入更多對於棗樹的關心與熱情,令他更注重棗樹的健康情形、果品的品質、田間環境的狀況,在無形之中,實踐了永續經營與尊重自然的理念,實為傑出農友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