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御棗達人 / 2011冠軍蜜棗達人~岡山高朱金桃女士的健康管理要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1冠軍蜜棗達人~岡山高朱金桃女士的健康管理要訣
發文日:107/04/12
2011冠軍蜜棗達人~岡山高朱金桃女士的健康管理要訣2011冠軍蜜棗達人~岡山高朱金桃女士的健康管理要訣
作物改良課/邱祝櫻
前 言
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體系,強化吉園圃、產銷履歷生產制度及作物健康管理的觀念,達成消費者、農友及環境三贏的目標,是農委會的重要施政方針之一。因此,本場特別將已舉辦5年的「全國安全優質蓮霧及蜜棗品質競賽」,改以「果園優質栽培管理競賽」方式進行。農友形容此次比賽,比參選「台灣小姐」還嚴格,但是仍吸引了46組報名參加。經過了一關又一關的評比審查,首獎由高雄市岡山區高朱金桃女士獲得。
高朱金桃女士介紹
本場場長 在頒獎典禮時表示,這些參加競賽的「蜜棗名模」不僅要在舞台上較勁,還需比較田間脂粉未施「素顏」的模樣,這位全臺最美麗的「蜜棗歐巴桑」~高朱金桃女士能夠通過嚴格的考驗並得到首獎,真的不簡單。
他也提到,今年 60 歲的高朱金桃女士,她在38歲時,先生因病過逝,生活頓失依靠,只好一肩扛起重擔,學習照顧8分地的棗園。她用「棗仔錢」含辛茹苦養活年幼子女,目前3位子女都已覓得好歸宿,也有7位可愛貼心的內、外孫。她在本場過去5年舉辦的品質競賽中,於2008至2010年連續3年獲得優良獎及季軍,今年能一舉奪冠,誠屬不易。
品質評鑑及果園競賽過程
由於本次評鑑是第一年改變方式進行,分成果品競賽和果園管理二部分,第一階段的果品評鑑依果實外觀、重量、糖度、口感、安全進行評比,擇優12組進入第二階段的果園評鑑。果園評比則著重於田間栽培管理、果園衛生、健康安全、良好的農藥及肥培管理紀錄等。
第一階段的果品品質評鑑於1月11日開始,由屏東科技大學顏昌瑞教授、嘉義大學李堂察教授、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林景和、鳳山園藝試驗分所李文立主任及筆者組成之評審團,依果實外觀(佔25%)、重量(佔25%)、糖度(佔25%)、口感(佔15%)及安全(佔10%)進行評比,選出12組入圍。入圍者之果園,則於12、13日由屏東科技大學顏昌瑞教授及陳文華助理教授、嘉義大學李堂察教授、高雄場陳昱初課長及蘇博信助理研究員組成複審評審團,冒著冷慄的冬雨逐一檢視及評鑑入圍者之果園。

在第一階段的果實品質評比中,高朱女士生產的果品晶瑩剔透,皮薄、甜脆多汁,以最高分入圍初審的12位安全名單中。第二階段果園管理評比中,也是以完整的用藥及肥培紀錄、令人心曠神怡及看得到陽光的果園,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在複審的12個果園中也得到最高分。在兩階段都得到最高分,拿到今年首獎,的確是實至名歸。
果園健康管理經驗分享
高朱女士於經驗分享時表示,她自己書讀的不多,所以在改良場或農會所舉辦的講習會或觀摩會中盡量參加,吸取專家學者的知識並學以致用;更特別的是,為了瞭解果園棗子質量變化及提高產品安全性,多年來養成良好習慣,每次用藥或施肥後由她口述,兒孫代為記錄。由於有完整的資料,果園不僅獲得吉園圃標章,也能隨時檢視植株狀況,適時修正缺失,或許就是這股傻勁及堅持,才能成就最高榮譽。
她還向筆者透露管理優質蜜棗果園的私房秘訣,即果園要重視修剪及疏果,細弱枝梢不留果,疏果時要捨得不貪多;樹勢要養壯,網室要堅固抗風;除了早期施用有機質肥料之外,於果實生育期,澆灌岡山農會生產販售之有機液肥,對果實品質有顯著的效果。

結 語
筆者有幸陪同田間審查委員走進高朱女士的果園,發現即使已到採果中後期,園相仍相當清潔,枝條井然有序,葉片及果實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這和農委會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體系之施政目標不謀而合。本場改變以往單純的果品品質評鑑方式,加入田間管理評鑑,就是要推動農委會施政方針,以合理化施肥及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IPM)建構衛生安全無縫的管理體系,以確保農業永續發展。在頒獎典禮後之檢討會上,農友也紛紛表示,樂意見到改良場持續辦理此項有意義的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