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御棗達人 / 我真酣慢講話 但是我真實在---林金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我真酣慢講話 但是我真實在---林金良
發文日:98/10/20

       2009全國安全優質蜜棗品質評鑑一舉拿下亞軍殊榮,他就是林金良。八年前景氣開始走下坡,無奈收拾父親繼承鋁門窗的事業,毅然決然投入務農,由一個農業的門外漢變成栽種蜜棗的師傅,他是如何辦到的?轉行務農的成功案例中,林金良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林金良所栽種的蜜棗面積1.2公頃、中葉品系0.2公頃、金桃品系0.1公頃,還有6分地的番石榴。隔行如隔山,剛轉行務農時,對蜜棗一竅不通,只能與鄉內比較熟的農民請教,生性內向的他,有時候栽培管理遇上了困難實在難以啟齒求於他人,因此積極參與農政機關所辦理的專業訓練班,接受新的知識,摸索了近四年,終於突破農作栽培觀念上的侷限。

        四年前,加入燕巢鄉果樹產銷第6班,並且通過了吉園圃認證,林金良堅持合法用藥,病蟲害防治所使用的藥劑,有登記才會使用。棗葉很敏感,藥劑使用不當的狀況下很容易產生藥害,他強調有機磷劑、乳劑及展著等這類產品,在結果期都應避免使用。「那萬一在採收期間遇上病蟲害,該怎麼辦?」問。他解釋:「施用農藥一定要注意安全採收期,如果萬一不幸遇上病蟲害,也只能任由發作,能採多少就收多少,也不可拿消費者的生命開玩笑,更何況,萬一檢驗不合格發現農藥殘留,不僅打壞自己的名聲,更會連累到自己產銷班的評價,那才是得不償失」。身為產銷班的一份子,思考角度不僅要為自己、更要為該組織負責,疏忽任何一個環節都可能造成彌補不了的遺憾。

       肥培管理部分,幾年下來的經驗累積,林金良懂得根據棗子不同生長階段施用不同比例的肥料。他說照顧棗樹就好比在照顧自己的小孩一樣,一刻都不得馬虎,建立這套屬於自己的肥培管理模式,只為了追求那至高的品質。此外林金良懂得利用產期調節讓一半以上的棗子在年節前採收,以求得好價錢,加上全國蜜棗亞軍的光環,又讓行家銷售量大為提升。果菜拍賣市場、行口及宅配都是林金良的通路,宅配部分雖然沒有網路宣導,僅靠口耳相傳推薦每年總是銷售一空,但也從未想過要提高產品價格,他說宅配通路都是老客戶了,真的是不好意思提高價格。

       至今,已經務農了近10年的他,一心只想精益求精的品質,目標一經定下,不容任何打折,遇到困難就想辦法克服,並努力達成目標,這就是林金良經營蜜棗所展現的一種態度。而態度決定林金良的高度,他抱著感恩的心,以更謙卑、踏實的態度面對生命,並期待今年的豐收。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黃明雅 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