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御棗達人 / 他的棗子 高貴不貴 --- 林定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他的棗子 高貴不貴 --- 林定貴
發文日:98/10/20
      

2008全國安全優質蜜棗品質競賽中,拿下亞軍的林定貴出身於務農人家,種植蜜棗經歷有30年以上,原本只是抱著參賽的心情來測試自己的蜜棗品質,並藉機會與其他農民相互交流,沒想到不鳴則矣,一鳴驚人,在該次比賽中一舉拿下全國蜜棗亞軍。

 

談起林定貴小時候,家裡原是在山坡地種植稻田兼輪種甘薯,但是支出成本與收益並不等值,經濟情況沒有獲得改善,於是開始在山坡地翻耕種起棗子來。在他23歳退伍那年,也開始從事棗子批發買賣,漸漸成為棗子的中盤商,最初在高高屏地區騎著機車載著兩百斤的棗子,踏遍每個鄉鎮市,後來又將事業版圖延伸到嘉南及中部地區,也漸漸完成自己的理想藍圖,10年不到,每個縣市的集貨市場幾乎都能看見他的蹤影,且一做就做了20餘年,這些歲月讓他累積不少經驗,並鞏固日後自己產品行銷的基礎。

 

然而,當農會開始推廣共同運銷,身為中盤商的他,眼看好品質的棗子都到批發市場,自己僅能收到次極品,貨源品質不穩定的情況下,於是決定結束中盤商的生意,重拾鋤頭,開始計畫性的種植蜜棗與番石榴。為求品質穩定,林定貴不惜投資成本,他所使用的肥料都非常講究,有機肥一定不能少,哪裡聽說肥料好、對植物生長有助益,只要經自己試驗後真的有效果,花再多錢買肥料他都願意,基肥追肥、葉面肥料及液肥,都是靠經驗累積來調配成最佳比例,也才有今日如此的殊榮。病蟲害防治方面,他強調防治藥劑要慎選,必須合乎使用規範及有登記的藥品才能使用,不要貪小便宜,以免得不償失。

 

林定貴在燕巢擁有一個生產合作社,同時也是燕巢果樹產銷班第11 班的班長,並擔任燕巢鄉農會農事小組長。年紀已60餘旬的他,仍十分熱中農會組織運作的討論,每每都在會中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要求班員分級一定要確實,不可詐底,否則一旦失去顧客信心,就難再回到市場。此外他也提出包裝鄉的設計規格及顏色,要給人乾淨、整潔的感覺,才能顯出產品的獨特及高貴。此外他想法也很先進,在政府推動產銷履歷時,他也主動打電話到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詢問驗證事宜。他甚至提出蜜棗網室應該往溫室結構的規模發展,將來不怕風雨來打亂產期,才能真正調節產期、穩定產品價格。林定貴細膩的心思與獨特的遠見,不論在班上或在農會,確實都像極了一部火車頭,總是帶給班員一股正向的動力。

 

謙虛的林定貴說,雖然書唸的不多,種的作物也沒有別人好,只能靠自己去摸索,一切都要腳踏實地,平常多付出一點,未來收穫就多一點,他說:『成功沒有捷徑,只有用心、努力、再努力』。2008全國蜜棗評鑑亞軍的用心可見一般。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黃明雅 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