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御棗達人 / 金光閃閃蜜棗達人-賴隆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光閃閃蜜棗達人-賴隆溪
發文日:98/10/20

 

       燕巢果樹產銷班第六班班員賴隆溪,當地人都稱他溪仔,2009年榮獲農委會舉辦之「全國安全優質蜜棗品質評鑑比賽」冠軍頭銜,他的蜜棗每一顆都照得到陽光,採收時每一顆都散發金黃色光澤,真的可稱得上是黃金蜜棗。

 

賴先生經營水果批發十多年,對於水果品質及市場運作相當熟悉,因此轉業之後,對於栽培品質的要求也更加精準。當初會轉業全是為了小孩的學業,賴先生提到:「人必須取其輕捨期重,所以毅然決然回鄉。」回鄉後從1.5公頃番石榴及4分地的蜜棗開始經營,經營一兩年後,瞭解到番石榴價格多受制市場交易量,而蜜棗鑑別度較高,雖然價格也會受交易量影響,但品質好的果品不容易受到市場價格的波動,因此番石榴面積逐漸縮減至6-7分地,而轉種蜜棗,至今蜜棗面積已擴增到2.5公頃,賴先生說現在的經營模式已經達到飽和,為追求穩定的品質,他也不想再擴增面積。

 

賴先生說道當初轉業回鄉種蜜棗不是第一次就有這樣的好成績,「剛開始為了改變傳統作法,參加好幾年蜜棗專業訓練班,在完整的訓練下,觀念改變了,因此付出也有所收穫。」賴先生的媽媽在旁補充:「我們老一輩的疏果都疏不下去,所以生產的果實很小,只能做次級品,他們少年ㄟ才有辦法。」

 

賴先生果園僅蜜棗一個品種,主要靠燈照及修剪技術分散產期,他之所以堅持種植傳統的蜜棗品種,捨棄果型較大或產期較早的其他品種,主要是因為傳統蜜棗較能被市場認同,且品質較容易做得出來,他笑說:「有一個客戶吃過我的蜜棗,說以後很難買蜜棗了。」可見溪仔蜜棗的魅力。

 

賴先生的蜜棗在品質及銷售方面成績輝煌,近幾年無論是燕巢鄉或是全國的棗子比賽都是冠軍,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滿足,為了追求更高境界,他開始將產銷履歷系統引入栽培管理,他的產品有1/4做宅配,有3/4進入批發市場,很多人都指明要他的產品,溪仔的蜜棗供不應求。他鼓勵品質好的棗子農可以走宅配通路,但貨品要處理好,「有時一天宅配的量很多,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出貨,就要更注意品質的控管,否則信譽打壞了,是救不回來的。」

 

賴先生經營之所以這麼成功,除了他相當瞭解市場機制以及對品質有近乎龜毛的堅持外,至今他還能不斷學習新知,改變觀念,付諸實行,筆者認為這才是他經營蜜棗能如此成功的關鍵。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黃明雅 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