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御棗達人 / 大社鄉陳清良及黃志從農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大社鄉陳清良及黃志從農友
發文日:98/04/02
陳清良農友栽培心得
從事蜜棗栽培至今已有5年的時間,從一竅不通經由農會推廣股的輔導,加上努力學習別人的經驗,才能變成今天的稍有心得。要栽培出高品質的蜜棗,是需要正確的施肥方法及管理方式。
施肥是重要的工作,而有機質肥料的選擇更是不能隨便,因此肥料的好壞,關係著蜜棗的品質,也能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我個人較喜歡使用高有機質且植物性混合有機質肥料當做基肥,因為其品質及肥份較穩定,肥效也比較長久。
有機質肥料的使用量及施用時間和方法一定要正確,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其使用量一定要夠效果才能顯著,不能像使用化學肥料的方式一樣少量多餐,效果不會顯著,用量依果樹樹齡及產量做適當的增減。施用時間在基肥時期(3〜4月),我較喜歡使用植物性原料種類的有機質肥料,因其分解緩慢,有效肥料較久,其間提供的肥份亦足夠樹勢發展。追肥時期(8〜9月開花期前)則喜歡使用植物性及動物性原料混合的有機質肥料,因為此種肥料前半期較速效,後半期則能供應採收期間的所需肥份。基肥期、追肥期使用有機質肥料的方式,最好以開溝深埋,或以挖洞覆土的方式最為理想,一方面可以減少肥料流失,提高利用率,也可以促使根部向下發展,穩定果樹根盤。幼果期至採收期使用魚精、奶粉、海草精、骨粉及溶磷菌發酵而成的有機液態肥料,有增加果實的甜度及口感的效果。
管理方式也攸關著蜜棗品質的成敗,從整枝修剪、土壤水份控制及疏果工作,都不能懈怠。整枝修剪重於不能讓樹勢過度茂密,亦不能枝葉稀疏。土壤水分要適時澆灌,以利供給果樹水分,並能促使有機質肥料分解。疏果工作更是關係日後果實大小的關鍵更要嚴謹。

黃志從農友栽培心得
蜜棗是印度棗的一品種,但其栽培、管理方式卻與過去有著截然不同的方法。因此現在種植出來的蜜棗,也有不同以往的風味及品質。
以前的我是雞糞及化學肥料的愛用者,其種植出來的蜜早品質並不是很理想,而且病蟲害的問題也很多,因而導致農藥的使用率增加,成本與收入不符合利益,因此一度想要放棄種植蜜棗。但是近年來認識了新朋友,開始使用有機質肥料,加上農會推廣股的指導,使得蜜棗品質漸漸提昇。
施肥是蜜棗栽培中重要的一環,而肥料種類的選擇,更是關係著日後蜜棗品質的優劣。一般市面上的有機質肥料種類很多,品質及原料資材也各有不同,尤其有機質的含量更是重要,所以選擇上也要警慎。就我個人選擇上,基肥時期 (3〜4月),我較建議使用植物性原料種類的有機質肥料,追肥時期許(8〜9月開花期前),則建議使用植物性及動物性原料各半的有機質肥料。此套施肥方式能讓果樹及果實的養分供給不致缺乏,所以不必再常常使用化學肥料,讓我感覺到既省時又省力,並減少成本的支出。另方面,因為只施用有機質肥料,沒有化學肥料殘留的影響,促使蜜棗的口感大大的提升,並由肥效期長,利用率夠,所以蜜棗的甜度始終保持在14〜16度。
整枝修剪管理是蜜棗栽培的另一項重點。初期整枝時要先做規劃,以減少修剪時的工作量,其園間土壤最好保持適當濕度,水份供給要做適度的調節,在授粉時期盡量減少水份供給,以免影響花粉數量。結果後的疏果動作更是重要,不要貪量多,要以品質為優先考量,才能生產出優良的蜜棗。


左為黃志從農友,右為陳清良農友


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邱祝櫻 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