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棗子小百科 / 好「棗」的故事 / 印度棗與紅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印度棗與紅棗
發文日:98/09/25
印度棗與紅棗

印度棗(Ziziphus mauritiana Lam.)俗稱棗、棗子,為鼠李科(Rhamnaceae)棗屬(Ziziphus)植物,與落葉果樹之中國棗(紅棗 Ziziphus jujuba Mill.)同屬不同種。原產於印度、緬甸及中國雲南一帶,巴基斯坦、孟加拉、澳洲、非洲等地亦有野生種分佈。何時傳入台灣已不可考,惟在日據時代即有栽培,經過多年品種選育及栽培技術改進,品質甜脆多汁,現已成為台灣南部重要特產。
根據105年期台灣農業年報統計,近10(96-105)全台栽培面積約在1,9552,469公頃間變動,年產量約在29,12138,795公噸,主要產地集中在高雄縣燕巢、大社、阿蓮、岡山、田寮 屏東縣鹽埔、高樹、里港、九如;台南縣關廟、楠西;嘉義竹崎等地。由於棗子商業嫁接苗種植後約6個月可正常開花結果,主要栽培品種為中葉、三木、高雄8號珍寶、高雄11號珍蜜及高雄12號珍愛,市場占有率達9成以上。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邱祝櫻 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