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節能減碳 / 節能減碳研究團隊 / 節能減碳研究團隊—節能低碳之芻料乾燥系統研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節能減碳研究團隊—節能低碳之芻料乾燥系統研發
發文日:102/05/06
節能減碳研究團隊—節能低碳之芻料乾燥系統研發
王紓愍
本計畫主要目的為同時滿足芻料品質與節能之需求,研發低耗能之芻料乾燥系統,以同時達到生產優質乾草、節能、低碳排且降低生產成本的目標。本年度為三年期計畫之第二年,主要執行工作為進行原型研發系統(I型)的測試、調整、改善,以及設計含輔助熱源的第II型乾燥系統。第II型系統的熱源為瓦斯式加熱器,已架設完成,將於下一年度進行詳細的效能與能源耗用測試。第I型乾燥系統的乾燥時間依牧草種類、收穫情形(含水率、成熟度、莖葉比例等)、進料量、氣候條件(輻射強度、日照時數、環境溫度、溼度與風力等)以及作業情形(調節進料、風扇、導流口等)而不同。連續晴天下,當日(8小時)可完成乾燥,但若因天候影響未能於當日乾燥至目標水分,則須進入第二日,一般作業可在1-2日間完成,主要影響因子為氣候條件的限制。第I型乾燥系統的生命週期(LCA)初步估計,每批次乾燥的CO2排放量應在20公斤以下(每批次乾燥的風扇運轉時間都遠低於48小時),與一般傳統烘箱比較可節省90%以上之能源成本及降低90%以上的CO2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