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術文獻 / 廢棄物處理文獻 / 硝化菌篩選與氨之生物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硝化菌篩選與氨之生物處理
發文日:98/04/01

硝化菌篩選與氨之生物處理一、中文摘要 篩選自養猪廢水之異營性硝化菌Ⅰ-06 (Sphingopyxis spp.)及Ⅰ-09 (Delftia tsuruhatensis )皆為革蘭氏陰性菌,具有觸酶陽性及運動性,不具氧 化酶,在好氣環境下會生長,厭氣環境下則無法生長。此二株異營性硝化 菌經銨代謝試驗,確定具有對氨 (銨)氮之硝化能力。Ⅰ-06 及Ⅰ-09 可生長 溫度範圍很廣,從15℃~37℃皆能生長,25℃以上培養時則生長速率約略 相同,兩株菌約在培養後8-10 天達最大菌數。兩株硝化菌在液態菌劑中以 Ⅰ-06 之保存性較差,經保存30 週後其菌數之殘存量分別為56.35% (4℃) 及31.87% (25℃),而Ⅰ-09 之保存性則較佳,經保存30 週後其菌數之殘存 量分別為60.70% (4℃)及55.42% (25℃),尤其是以在25℃保存條件下Ⅰ-09 之保存性明顯優於Ⅰ-06。選用顆粒活性碳或碳化粗糠作為固態菌劑之擔 體,兩者皆能表現良好之生長性狀。兩株硝化菌在固態菌劑中之保存性皆 相似,經保存26 週後其菌數之殘存量Ⅰ-06 為74.47% (4℃)及51.40% (25℃),而Ⅰ-09 之菌數殘存量為75.66% (4℃)及53.46% (25℃)。在氨氮的 變化部分,在測試10 天後於生長培養基中之氨氮去除率分別為Ⅰ-06 的 11.48%,Ⅰ-09 的55.62%。在化學合成培養基中之氨氮去除率分別為Ⅰ-06 的33.85%,Ⅰ-09 的62.99%顯示菌株Ⅰ-06 及Ⅰ-09 在提供簡單營養源 (化 學合成培養基)時較提供複雜營養源 (生長培養基)者之氨氮去除率為高,尤 其以菌株Ⅰ-06 之結果尤為明顯。在硝酸氮及亞硝酸氮的變化部分,菌株 Ⅰ-06 在硝化期間之蓄積量很低,只有在化學合成培養基中有少許蓄積;菌 株Ⅰ-09 在硝化期間有較高的硝酸氮及亞硝酸氮蓄積量。